士林王家於今年3月28日遭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後,即將屆滿4個月,然而文林苑建商樂揚建設的工人不斷與學生發生衝突,甚至相互興訟。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發言人陳虹穎坦言,這並非王家及都更盟所樂見,她認為文林苑同意戶與王家都是都市更新的受害者,所以希望樂揚能夠釋出誠意,儘速提出將王家劃出都更範圍得方案,並將房子蓋起來讓住戶返家,這才是王家所期盼的結果。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今(25)日邀請陳虹穎及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談談4個月來文林苑現場衝突、政府立場、同意戶態度、王家與建商間的法律關係?目前的文林苑呈現的是怎麼樣的面貌?

陳虹穎表示,3月底王家遭拆除至今,學生持續守護組合屋,但這樣的行為並不是為了阻擋同意戶回家,同意戶總對於「學生為何如此理盲」感到困惑,但她覺得應思考,王家爭議中最重要的是這樣的傷痛能帶來什麼意義?能為台灣的環境、都市發展與民主帶來什麼?都更以公共利益為出發點,不該用輕易妥協,同意蓋大樓而草草收場。

陳虹穎說,當初王家事件爆發,樂揚建設在網友壓力下對學生撤告,如今社會關注程度消退,近兩週建商對王家與支持者的控告人數上升至20人,經過協調目前還有13人牽扯官司。陳虹穎批評,樂揚控告和平抵擋怪手的學生,「根本是透過大量訴訟趕走目前還在支持王家的人」。

陳虹穎質疑,北市代拆王家已違反聯合國兩人權公約精神,但台北市政府卻沒有提出合理的補償,無論都更同意戶或王家在無奈的結構底下,「其實雙方都是受害者」。她認為,如果都更中建商不願意對利益做一些妥協,就會演變成現在的僵局。

陳虹穎表示,協調會上建商與政府不曾提出替代方案,有人質疑王家方面為何不提出替代方案化解爭端?她表示,如今預售屋已出售,變更計畫掌握在樂揚的手上,只有建商可以評估如何進行才能多少保有利潤,而北市府該為錯誤的政策進行補償,解決租金延宕等問題,讓民眾能安心看待都市更新。

自3月以來持續關注王家的洪崇晏表示,必須要把事件拉高到法律、生活及對都更想像的層次,用更長遠的眼光來看待王家,清楚訂定目標,在這場長期抗戰中才能支撐下去,「否則每天都是很瑣碎的衝突跟爭執」。他指出,社會輿論力量似乎漸漸平息,但4個月後的今天,卻看到很多曾經關注的人再度回頭表達關心與建議,讓他看到新的改變的可能性。

對於內政部上個月提出的《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草案,陳虹穎表示,雖然還無法確定行政院會如何修正,但就目前看來,新法將原先的強拆條款由第36條改為第54條,這根本是「文林苑條款」。

陳虹穎進一步指出,新條款中地方政府因擔憂未擁有足夠的職權執行拆除,規定經兩次協調後,若當事人有異議,則交付法院處理,若法院在30日內未審,則依原規定拆除,其實只是把執行權轉移至法院,而且等於把執行細則定到法律裡,企圖把文林苑的教訓定到法條中,這非常誇張。

陳虹穎說,新版條例雖然將都更案通過的同意戶比例提高,卻還是站在多數決的角度在進行「多數暴力」的都更,她說這形同,「審核及計畫內容根本不重要,達到人數才是關鍵」因此建商仍然會為了達到同意比例而用盡各種手段;再者,都市計畫及都市更新脫鉤,使被都更者的容積獎勵及賦稅獎勵有執行上的困難。

對於明(26)日文林苑同意戶將聯合永春都更同意戶一起召開記者會,陳虹穎認為,都更盟仍希望能將衝突解決,讓問題重新對焦在都更的問題上,否則單一住戶不應替建商承擔所有責任,她希望雙方可以好好探討整個事件該負責的人究竟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