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the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研究人員布賽勒(Ken Buesseler)在今日出刊的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發表其最新研究發現,指出將鐵肥丟入海中,可以培養出藻華(algal bloom),將大量的碳帶到海洋的深處,這些碳會被封存一段時間,無法加劇全球暖化

研究人員發現,當他們把鐵的量增加,矽藻繁殖所需的氮氣、磷和矽酸會在24天內逐漸減少。周遭的無機碳也被快速的分解。24天後,吸飽碳的藻類會沈入海底。

參與這項研究的德國魏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研究員史梅塔塞克(Victor Smetacek)說,這些藻類一旦沈入海底,幾百年乃至幾千年都不會再浮出海面。

他們評估,每增加1個鐵原子,至少可以吸收1萬3千個碳原子。其中至少有一半會沈到1千公尺深的深海底。

史梅塔塞克指出,這只是個初步研究。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確定相關理論。布賽勒則指出,將鐵肥丟入海中,也有可能產生不良的後果,比如培育出大量的毒藻,將水中的氧氣吸走,導致整個地區其他生物全都死光。

影片是2008年中國青島發現的大批水藻,衝擊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