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NPO)在台灣扮演著重要角色,但在有眾多議題需要關注的需求下,雖彼此相挺卻也常疲於奔命,因此,能否有較好的環境讓NPO組織的建置更趨穩定,自然成為需要思考的問題。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民眾若不關心政府在做什麼,就只能永遠當傻子,而第三部門若不能更強壯,將是國家災難。

6月13日新頭殼「社大同學會」節目邀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以及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執行長何宗勳,分享NPO組織的甘苦及需求。

張宏林說,「非營利組織」即所謂「第三部門」,在政府與企業已連結在一起的情形下,有些企業甚至已富可敵國,以美牛案為例,據說當中也有美國在地企業對政府施壓,由此可見企業產生的影響及效益。

他認為,NPO組織扮演社會道德良知及重要議題的最後防線,一旦崩盤,對任何一個國家都有相當不利的影響。張宏林指出,不關心社會議題與政治,將付出更大的社會成本,民眾若不關心政府在做些什麼,就只能永遠當傻子,他語重心長指出,第三部門若不能更強壯、獨立,將是國家的災難。

何宗勳則認為,台灣倡議型的NPO組織很難募集捐款,政府所制定的法令也不友善,其在經營上大多非常辛苦。

他認為,百姓要把自己從選民變成公民,以6月豪大雨淹水事件為例,就是老百姓冷漠所造成的政策失誤,讓自己成了受害者。何宗勳鼓勵民眾捐款支持關心公共事務的團體。他說,現在不為社會多盡公民責任,老了就要付出代價,而當一個人關心公共議題時,也比較可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