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壞了?電腦螢幕故障?沒關係,吹個肥皂泡泡;這個全世界最薄的螢幕,一樣可以光影萬千,你還可以伸出手指觸探螢幕裡的人物!

日本東京大學一個國際團隊,以肥皂為主要成分,製造不易戳破的泡泡,成為一個個螢幕,可以看2D或3D影像。不同透明度的幾個泡泡聚在一起,更可以觀賞全息影像(holographic)。

傳統螢幕都是不透明的,這個肥皂泡泡是立體且透明的,360度都可以觀看影像。東京大學教授落合陽一(Yoichi Ochiai)說,肥皂泡的表面是一層薄膜,它可以透光,顯示出光的顏色,他們利用兩種膠狀液體的混合液,製作出這種超級薄而且柔軟的螢幕。

研究團隊還利用聲波去撞擊泡泡螢幕,改變反射狀態。由於泡泡的薄膜會起波紋,便可以讓影像產生紋理的變化,光滑或者粗糙,表現出物體的不同質感。

不同頻率的聲波還可改變泡泡螢幕的透明度,在螢幕上形成更真實、鮮明與生動的畫面。

如果你用手指戳它,可以幾乎穿過螢幕,但不用擔心。研究人員說,由於採用特殊膠質,即使硬物從中間穿過,肥皂泡泡也不會爆裂。

這項新技術將於8月,在新加坡的「亞洲國際電腦圖形和交互技術大會及展覽會」(SIGGRAPH Asia)發表,簡介影片近日提前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