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過「性頭痛」(sex headaches)嗎?100人當中會有1人出現症狀。雖然主要發生於男性,但他的情況仍然顯得特殊:這名24歲未婚的軟體工程師,一看A片頭就痛。他聽從醫生的建議,30分鐘前先吃止痛藥;然後,看A片。

根據印度高賓辛格祖師大學(Guru Gobind Singh Indraprastha University)在6月號《性行為檔案》(Archives of Sexual Behavior)發表的病例研究,這名男子沒有頭部創傷病史,每次看到A片中的性愛場景就頭痛,8~10分鐘就痛到極點,被迫放棄A片。

美國廣播公司(ABC)形容,這名男子罹患的是「時間點不對的頭痛」 ( ill-timed headaches),還就此訪問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神經學副教授、蒙蒂菲奧里頭痛中心(Montefiore Headache Center)主任巴斯(Dawn Buse)。

巴斯說,主要是男性的1%人口,會出現與性活動相關的頭痛,即使只有性衝動,也會導致肌肉緊張、神經敏感,以及提高疼痛感知的大腦血液流動。

病例研究顯示,這名男子沒有實際性行為,也沒有自瀆;巴斯認為這情況可能更差,因為他沒有釋放。

她說,就像運動引起的頭痛,性頭痛只是一種滋擾,止痛藥就可以對付了,只有極少數的是腦腫或腫瘤的訊號。

她建議,如果性頭痛引發頸部僵硬疼痛、頭暈或神志混亂,就應該求助醫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