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今(28)日下午召開「2012文化國是論壇」的首場論壇,邀請到電視製作人王偉忠在內的產業界、學界代表與談,給我報報創辦人馮光遠、劇作家鴻鴻都發言對王偉忠提出質疑,認為其作品原創性不足,娛樂產業也不能稱是文創產業。王偉忠回應表示,自己是以娛樂產業工作者身分參與文化創意產業,他是眷村出身、靠自己努力才有今天成就,作品也沒有抄襲、都是原創,他呼籲文化人應該互相尊重。

「2012文化國是論壇」第一場主題以「點石成金在念頭」為名探討文創產業的策略,由文化部長龍應台親自主持,請到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溫肇東、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稻田電影工作室負責人王小棣、台灣文創一號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顧問王偉忠、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蘇拾忠等人與談。

事前就有文化界質疑王偉忠身兼文創一號公司董事,拿政府經費投資自家節目,有違利益迴避之嫌。王偉忠今天一開頭就解釋,該公司主事者邀請他擔任總顧問,是希望借重他在影視娛樂產業多年的經驗,他會向公司提出很多值得投資的文創案子,當然裡頭也會有自己傳播公司的案子,這並不奇怪。

隨後馮光遠與鴻鴻的發言都對王偉忠有所微詞,馮光遠說他深感文化資源分配不公,「馬友友」之傳言並非空穴來風,他說自己只能爭取到10幾20萬的補助,不像台上的王偉忠動輒就有1、2千萬的政府補助,其原創性都令人懷疑。他也批評,台灣文化界最大的問題就是有太多的弊案,夢想家弊案延燒至今,文化部都以司法偵辦中來迴避公布更多資訊,令人遺憾。

鴻鴻則當場說,對王偉忠稱經營藝人為文創產業的說法感到「大開眼界」,他認為既然影視產業已經具有商業運作機制,為何還要花費文化部的資源和力氣?對於龍應台強調,國發基金補助文創產業100億預算不會排擠文化部資源,他批評100億對文化界來說是天文數字,台灣劇場界每年只有2億元的政府補助,而且僧多粥少,新劇團缺乏預算、老劇團也面臨預算越來越少,他強調,就算是國發基金的錢也是納稅人的錢,都應該對人民負責。

王偉忠則回應兩人的質疑,他認為身為影視娛樂工作者,旗下員工數百人,幫影視娛樂產業辯護是天職。他也說,經營藝人當然是文創產業的一環,藝人在文創產業中具有重要地位,所以裴勇俊才被韓國頒發獎章表揚他對文創的貢獻。

王偉忠還語帶諷刺的說,他出身眷村,不像馮光遠還出國留學,他是靠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他也呼籲,文化人要互相尊重對方的作品,「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作品」,不應該質疑對方的原創性,也不需口出惡言,大家可以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