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都會接觸到來自機動車、火車、輪船、發電機等多種管道的柴油引擎尾氣。經過全球專家為期一週的討論,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機構12日宣佈,提升柴油引擎尾氣的致癌危害等級,由1988年劃歸的「可能致癌」提升到「確定致癌」。

柴油引擎的省油效率較佳、因此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但污染較高(例如長碳鏈有機化合物燃燒後易產生主要以碳粒為主的懸浮微粒(SS)、超細懸浮微粒(PM2.5)以及氮氧化物(NOx))。前述宣布顯示,各國政府在鼓勵使用柴油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同時,也必須考慮到柴油車所排出的廢氣對大眾健康帶來的威脅。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劃定的致癌危害等級共分4個類別,第1類是確定對人類致癌,第2類是很可能或可能對人類致癌,第3類是缺乏足夠的證據來判斷是否對人類致癌,第4類是很可能不對人類致癌。

  

早在2004年,配合「世界氣喘日」舉行的研討會就宣布,柴油引擎尾氣可讓健康的人罹患氣喘,並導致原本有氣喘問題的人發病。

這次,國際癌症研究機構邀集的專家表示,隨著科學研究的推進,目前已經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柴油引擎尾氣是導致人們罹患肺癌的一個原因。此外,還有有限的證據顯示,吸入柴油引擎尾氣與罹患膀胱癌存在關聯。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表示,希望本次重新分類能夠為各國政府和其他決策者提供借鑒,推動他們制定更加嚴格的標準,對柴油引擎尾氣排放加強限制,並促使製造商進行革新,降低柴油引擎尾氣的危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