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知名人力資源管理公司美世(Mercer)今(12)日發表的「2012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顯示,日本的東京擊敗其他214個城市,是目前全球外國人在當地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另外由於近年來亞洲經濟相對繁榮,因此其他亞洲城市如香港、大阪、新加坡等,也分別成為前10名全球生活成本最貴的城市。

美世公司以紐約市為基礎,並以美元作為匯率衡量的標準,在比較了全球214個城市自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的住房、交通、食品、服裝、家用物品和娛樂等等的生活開支後,於今日發布了「2012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東京為2012年「全球最貴」的城市。

由於近年來亞太地區的經濟日漸繁榮,因此拉高了外國人在亞洲的生活成本,除了東京為全球最貴外,其他亞洲城市如大阪、新加坡、香港、以及名古屋等城市,也紛紛拿下第3、第6、第9和第10的名次,光在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中,就幾乎佔據了前10名一半的位置。

另外,相較於2011年的統計,進入榜單的4個中國城市,今年排名也都有上升,上海、北京分別拿下16、17名,深圳和廣州則是分居30、31名;台北則沒有出現在前50名的榜單內。

美洲城市方面,巴西的3個城市聖保羅、里約熱內盧、以及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則分別在12、13和33名;美國城市部份,只有紐約上榜,排行第33名。另外,受到歐債危機影響,民眾收入驟減,因此其他進入榜單的歐洲城市排名大抵都有所下降,瑞士日內瓦和蘇黎世分別為榜單的5、6名,莫斯科則為第4名。

此外,也有多個非洲城市也進入全球50最昂貴城市的榜單內,其中安哥拉首都羅安達就以其高得嚇人的開銷聞名,生活成本排名全球第2;查德的恩加美那則排行第8。美世公司表示,這是由於一般非洲環境對於外國員工來說比較難以適應,為了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因此拉高了生活費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