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別人眼中的電腦怪咖、技術宅?是極客(Geek)嗎?今年打算怎麼過節?

臉書(Face Book)股票風光上市,讓極客們對於本週到臨、5月25日的極客自豪日(Geek Pride Day)更加自豪。不過,今年的極客議題比較傾向於政治,包括主張介入傳統的政治領域,和政府進行信息戰爭(information wars);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的一篇文章就提到:面對法律攻擊,唯一的防禦就是法律。

姑且不提在歐洲幾個國家的地方議會已有上百席次,海盗黨(Pirate Party)2009年在琠典取得2席歐州議會席次、2011年進入德國柏林市議會、本月進入德國北威州議會,這些重要的勝利固然光采,但也讓極客們省思:有必要介入他們向來最不感興趣的政治嗎?

和「Nerd」 (書呆子)一樣,「Geek」一詞原本具有濃厚的貶義,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成功,象徵這兩類人在電腦及網路時代的出人頭地,也讓這兩個名詞變得越來越正面。至於兩者的區別,簡單說,就是極客較具行動力。

極客們今年的確特別自豪,因為年初剛打贏SOPA戰爭。SOPA是指《禁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一部原本要提交美國國會討論的惡法,但今年2月撤案了。如果這項立法通過,政府可以讓任何網站關門,只因有人在你的網頁張貼版權有問題的影片、圖片或文章。

在SOPA戰爭裡,極客們沒有、也無法組織動員,但他們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明顯感受傳統政治的力量。更重要的是,他們也隱約察覺,即使不理會政治,政治也會找到你頭上。要反擊嗎?「面對法律攻擊,唯一的防禦就是法律」;看來只好進入體制?

因此,如果選擇介入政治,極客們將和海盜黨的理念趨於一致,就是和各國政府打好每一場信息戰爭:除了SOPA,至少還有《保護知識產權法案》(Protect IP Act,PIPA) 、《反仿冒貿易協定》(Anti-Counterfeiting Trade Agreement,ACTA)。

從2006年瑞典成立第一個海盜黨,到2010年的海盜國際(Pirate Parties International),書呆子和極客漸漸投入體制內革命。前述《衛報》5月14日的文章,標題是「書呆子政治的問題」(The problem with nerd politics),副題正是「如果不經營傳統政治和權力的領域,我們將失去」。

不過,投身政治之前,為人類生活帶來重大變化的極客們,有權利先讓自己好好過個「Geek Pride Day」。這個2006年創於西班牙的節日,去年在美國又增添了5月23日的前戲「Geek Pride Night」;因股票上市而成為富翁的臉書員工們,更應該狂歡慶祝。

在臉書的加州新總部,他們不稱自己是極客,其中一棟大樓的醒目招牌寫著「Hacker」,它不是我們理解的駭客,而是指高階程序員,某種意義上就是具有技術的書呆子,就是極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