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掉髮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一份亞洲男性掉髮研究發現,男性平均在26.1歲時即開始注意掉髮問題。台北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說,求診患者中最年輕的甚至只有13歲,顯示掉髮問題不但越來越受到重視,還有年輕化的現象。

由波仕特網路市調公司針對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菲律賓所做的調查,近5成的現代男性認為掉髮是身體變化中最難改善的問題。其中,有55%的男性會每月觀察洗髮後浴室出水孔掉髮量來觀察自己的掉髮狀況,也有53%的人會定期觀察自己的前額髮線是否有後退趨勢。

不過,雖然掉髮讓眾多男性感到焦慮,卻只有25%的男性會尋求專業醫師治療,超過6成的男性寧願「順其自然」,也不願解決。一名28歲的男子因長期雄性禿卻不願立即治療,反而選擇擦生薑、泡啤酒等坊間療法,結果不但沒改善掉髮情形,還導致皮膚過敏。

研究指出,現代男性在26.1歲左右即開始在意掉髮問題。詹融怡表示,近年來求診的病患中,多了許多20、30歲的年輕人,比起過去的患者年齡層降了5歲左右。

其中,一名13歲的國中生也因雄性禿第二期而備受困擾,但因年齡不足,無法開立成人用的口服藥,只能使用生髮液治療。此案例也顯示掉髮問題逐漸年輕化的現象。

詹融怡指出,男性掉髮有9成以上屬於雄性禿,病情從輕到重分為7級。她認為,最好的方式為「及早就醫、長期治療、每月追蹤」,並尋求皮膚科醫師進行評估,進行個人化的治療方式。她說明,雄性禿只要持續服藥,髮量會有顯著改善,患者必須耐心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