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會昨(26)日召開了核二廠錨定螺栓斷裂事件的專家審查會,針對外界關心的問題聽取台電公司的說法。外界關心的,不外乎是螺栓斷裂原因、為何只換7支斷裂螺栓、剩下113支螺栓到底安不安全?但很遺憾,台電至今仍沒有確實回答這些疑問。

3月16日,核二廠1號機進行大修必要的反應爐停機作業,卻發生異常的劇烈震動,根據台電原先提供給原能會的資料,其中一具地震儀甚至測到0.29G的垂直震動。這個事實也讓大家懷疑,是不是這個震動「震斷」了錨定螺栓?

台電是怎麼回答的呢?台電舉出了大批數據資料,為的只是證明這具地震儀「壞掉了」。台電說,根據事後的測試,這具地震儀的訊號很不穩定,尤其是垂直方向的特別不穩;台電還說,距離這具地震儀不遠處的另一個地震儀,就只測到0.03G。

台電說法就像是一個兇案現場,唯一的目擊證人被宣判是瘋子。現在有幾種可能,第一是相信台電,認為這個瘋子的話不可信;第二還是相信台電,但懷疑瘋子有時也會說真話;最後則是瘋子其實根本沒瘋,都是台電在說謊。

台電的話到底有幾分可信?坦白說,地震儀是裝在核電廠內,數據資料都是台電提供,要我們完全相信台電不會說謊,恐怕很難,不過原能會的說法可以提供一些參考。

原能會認為台電提供的數據都是事後對地震儀的檢驗,搞不好地震儀已經被0.29G給震壞了,所以那些資料頂多證明地震儀現在是壞的,無法證明0.29G發生之前地震儀的好壞。

原能會還說,這具地震儀裝設位置反映的震動就是反應爐的震動,與另一具在不同位置的地震儀所處建築結構並不相同,有可能無法直接拿來推論反應爐旁地震儀就是壞了。

至於錨定螺栓斷裂的原因,台電送驗了3支螺栓,告訴我們不是瞬間斷裂,可能是材質有問題,也有可能是當初施工不當。但台電沒有回答我們,為什麼不把剩下4支問題螺栓一併送驗檢查?如果材質有問題,是不是120支螺栓都有問題?如果是施工不當,為什麼113支當年用同樣方式施工的螺栓不用一起換掉?

大家更關心只換7支螺栓到底安不安全?台電只說,問題螺栓已經換新,剩下113支「目前」沒有裂紋,大家可以放心。但台電至今沒有提出奇異公司原廠的評估報告,也沒辦法拿出奇異公司對這7支新螺栓的保證。

最後,台電完全沒有回答的質疑是,為何這7支斷裂螺栓,剛好呈現南北對稱的分布狀態?如果是材質問題,為什麼只有這7支位處南北軸線正負45度角的螺栓發生斷裂,而不是隨機發生斷裂?

距離6月1日原能會再開審查會只有1個月又幾天,到底台電有沒有辦法回答目前為止的所有疑問?還是拖到6月1日,再向大眾哭訴停機每天損失多少錢?最後所有疑問仍然只是疑問?這恐怕只有台電自己最清楚,但如果發生意外,全民的損失又由誰來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