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即將裁撤的新聞局招標「數位媒體收視行為調查及稽核委員會」,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24)日批評,這是個5年5000萬的黑機關。他表示,該稽核委員會不但沒有法源基礎,也無從監督,且有圖利尼爾森市調公司之嫌。

林佳龍指出,數位化媒體收視率調查牽涉到有線電視平台、MOD平台與無線數位電視平台,分別由廣電三法、電信法規範,主管機關為NCC,新聞局的媒體監理權責,早已經移交NCC,但這個計畫由新聞局主導,經濟部工業局負責,是否有侵害到NCC權責?

其次,林佳龍認為,稽核委員會是黑機關,並沒有法源基礎,到時候會由誰來監督? 若媒體完全數位化後,收視率調查應由NCC主導,是否需要成立一個體制外的單位來辦理收視率調查?

林佳龍表示,更令人質疑的是整個稽核委員會是否圖利特定機關人選?台灣的收視率調查,長久以來因廣告主與尼爾森採用的「保證CPRP」制度,而為外界詬病;在類比媒體時代,由於其一家壟斷,造成相當多的問題。在數位媒體時代,收視率調查有機會打破一家壟斷,但稽核委員會卻將收視率調查公司納入「合作機關」,未來在制定方法後,交由尼爾森執行,是否圖利特定外商,值得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