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民運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當地時間6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圖桑去世,中國海內外民運人士對此紛紛表示震驚並哀悼。

居住在美國的前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所長嚴家其接受BBC訪問時說,方勵之是1989學生運動的起因,也迫使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走上一條新的道路,即在共產黨的專政下走非共產主義化的道路。「所以,今天中國的巨大變化最早的起因就是方勵之。」他也認為,方勵之到死都未看到中國在六四問題上的變化,是帶著遺憾去世。

方勵之曾在1989年寫信給中國當時的領導人鄧小平,要求釋放被監禁的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這起事件,被認為是後來1989年民運學生運動的起因。

六四事件民運人士王丹也說,方勵之是中國80年代的年青一代關心國家事務,關心民主人權的啟蒙者和推動者。這一代很多人聽到他去世的消息都是非常難過。王丹表示,他和他的同事們已經把這個消息通知了美國政府和國會,還將在美國東部地區周日召開記者會,籌備追思會。

民運人士胡平對BBC表示,作為出色的科學家和中國民主倡導者,方勵之很早就被稱為「中國的沙卡洛夫」,因為他們都是科學家,都在自然科學領域裏有出色的造詣,也都是異議人士,受到當權者的迫害。

零八憲章首批簽署人、獨立中文筆會副秘書長、筆會網路委員會協調人野渡説,「對於我們這一代人來説,方先生可以説得上是第一個啟蒙老師。」北京維權律師浦志強説,「驚聞噩耗不勝心傷,痛悼方勵之先生,哀悼這位改寫了我輩青春記憶的學人。葉落無法歸根,悲切!」

住在北京的中國異議人士陳子明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對方勵之的去世表示悲痛。他説:「我感到很震驚,也很悲痛。方先生年齡還不算老,70多歲,我們本來希望他再多活個2、30年,能夠看到中國民主化的進程結出果實。因為他是中國民主化做出過大的貢獻的人。」

近日傳出中國總理溫家寶呼籲重新評價六四,並提到為中國共産黨前領導人胡耀邦和趙紫陽平反。對此,陳子明惋惜的説:「我本來很希望能夠在對八九民運有新的評價以後,方先生能夠回到國內,能夠有機會見面,暢敘中國未來的前景。但是很遺憾,這樣一個希望現在就不可能實現了。」

方勵之是中國相對論天體物理及宇宙學研究的先驅,著有《宇宙的創生》、《相對論天體物理的基本概念》、《從牛頓定律道愛因斯坦相對論》等著作。1989年6月5日,方勵之夫婦在"六四"事件次日後到美國駐華使館避難。一年後,搭乘美國軍機前往英國,半年後流亡美國,在亞利桑那大學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