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今日報導,俄羅斯最近上市的學生筆記本,封面有史達林肖像,批評者稱不宜把暴君當偉人來誤導小學生。美國之音(VOA)昨日也公布近期網站問卷調查的結果,受訪者否定毛澤東者的數量是肯定毛澤東者的將近3倍,而否定文革者是肯定文革者的11倍半。

俄羅斯最近推出筆記本,主題是「偉大的俄羅斯人」,把一些偉人的肖像印在筆記本封面,印有史達林穿軍裝、戴勛章肖像的筆記本很熱銷。

BBC報導,批評人士表示很生氣。這名人士說,史達林是暴君,屠殺很多人,把他的肖像放在筆記本封面,會誤導學生,讓他們以為斯大林是英雄。但是出版商拒絕撤回這批筆記本。

有些媒體稱,普亭掌權後,史達林的歷史定位似乎出現榮景。

在VOA,它的中文網每星期至少做一次問卷調查。今年3月下旬的一次調查説:「溫家寶近期再貶文革。而毛澤東自稱文革是他平生所做兩件大事之一。你如何評價毛和文革?」

接受調查的一萬多人中,基本肯定毛澤東的人和高度肯定他的人加起來佔23%,而否定毛澤東的人佔65%。那些認為毛澤東功過參半或者功罪參半的人佔7%,其餘3%的投票者選擇了“一時難論定,留待後人評”。

在這次調查中,關於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所謂無産階級文化大革命,只有7%的人給予肯定,而有81%的人予以否定,還有7%的接受調查者認為文革是功過參半或者功罪參半。

VOA 自問,它的中文受眾在中國國內和中國之外都有不少,這個調查能準確反映中國人和海外華人的立場嗎?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的丁學良教授對美國之音表示,技術上很難判斷,全球將近14億華人中,絕大多數住在中國內地,如果他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更多的史料和研究,參與更多的討論,他們的觀點就可能有重大變化。

丁學良:「在沒有一個相對自由的資訊流通的情況下,我們對中國國內無論怎樣誇獎毛澤東,吹捧毛澤東,誇獎薄熙來,吹捧左派的一些説法,都很難做很嚴肅認真的推敲,因為那都是在很不牢靠的基礎上做出的判斷和評價。」

福建的毛派人士白建平一方面認為這個調查不客觀,另一方面也對VOA説:「大學生,中學生,你去調查,可以説大多數都是否認(定)毛澤東,否認(定)文化大革命的,因為現在是右派當政。右派和高幹子弟曾經被文化大革命打倒過,所以 他們把持教育界以後,把毛澤東任何事情,好的也罷,不是的也罷,統統都抹黑了。也就是説,現在大學生和中學生已經被洗腦了。」

VOA説,有些自由派人士也認為中國學生被當局洗腦了,不過是在相反的方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