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2)日在旗津勞動女性紀念公園,向25名女性罹難勞工表達追思之意,她說,船難事件是勞工城市高雄深刻的教訓及啟示,25位安眠於此的女性罹難者,也是見証為台灣經濟成長、負擔家計的血淚歷史。

25名勞動姐妹民國62年在搭船前往加工區上班途中,不幸發生船難,合葬於旗津,名為25淑女墓,後在工運、婦運蓬勃發展下,97年正名改建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

陳菊表示,名為「勞動女性紀念公園」,主要是藉此紀念這群為社會貢獻、愛家孝順的漁村女兒,也盼能透過此文化地標,教育下一代銘記女性勞動者的犧牲奉獻。

陳菊指出,她擔任勞委會主委期間通過「兩性平等工作法」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尊重女性勞工的權益,她強調,市府未來將秉持勞工、弱勢為優先,重視基層勞動者的安全健康,,努力推動勞工安全衛生、預防職業災害,改善底層工作者生活品質,創造優質舒適的就業環境。

這項「勞動女性紀念公園」春祭典禮,由旗津大汕國小以太鼓表演、中洲國小朗誦紀念碑文,為活動揭開序幕,約80名學生在師長帶領下,並由陳菊及15位罹難者家屬等人在紀念碑前獻花憑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