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豪在NBA的表現已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他的傷勢也讓許多球迷為他捏把冷汗。對此,過去曾是中華女籃選手的體委會副主委錢薇娟出於自身經驗指出,高競技運動讓膝韌帶承受過重負荷,有必要好好休息。她建議林書豪對自己能力要有信心,身體也還年輕,短暫休息對自己也有好處。

今(28)日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到體委會副主委錢薇娟談論籃球明星的美麗與哀愁,以及體委會如何看待台灣籃球運動未來的發展。錢薇娟分析,林書豪所就讀的哈佛大學校隊並非籃球強隊,練就林書豪基本動作與獨當一面的基本能力。她肯定表示,台灣絕對可能造就像林書豪一樣的選手,但台灣缺乏大量比賽讓選手累積經驗。

錢薇娟提出「練就衝撞強度」的說法,她認為,NBA中算是中小體型的林書豪為了生存,讓他練就面對大個子的訓練方式,並調整對應的訓練強度,這也是台灣在短期間無法提供的環境。她補充,台灣很多選手在國高中時期就被國外球探發掘,表示台灣在基層訓練、教練以及球員素質上都沒有問題,至於衝撞強度不足的部分,也能藉由後天訓練解決。

錢薇娟認為,隨著台灣觀看NBA的人數增加,對台灣籃球運動也會有正面影響,除了第一線的運動員及相關工作者之外,當看籃球賽成為全民「觀賞」運動,也吸引過去不看球賽的民眾。她說,不管是第一線運動人員的競技運動,或者是全民運動,最重要的共通點便是教育:包括透過基層教育,讓選手得到較好的訓練、教導球迷看球賽、教育選手規範自己,都是教育的內容。

從林書豪身上,錢薇娟認為他帶給台灣運動選手的啟示不在於比數,而在於其謙虛的態度,值得運動員學習。錢薇娟也對運動員提出建議,首先是不用為過去對運動員「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刻板印象而自卑,只是投入學習的專向不同。另外,運動員也需積極充實自己、涉獵其他領域,以避免與社會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