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到中國跟共產黨主席胡錦濤見面,沒有對方要求,就主動地、討好地提出「一國兩區」的概念,要來說明兩岸的政治現狀。結果對方不領情,對外發佈的新聞稿根本沒這四個字。台灣府院也跟吳撇清,說「一國兩區」講法太簡略。當然綠營更是罵翻天。吳榮譽主席這趟走得不榮譽。

作為政治人物,吳伯雄從來不是以「硬頸」著稱。與他父親孿生的二伯父吳鴻麒228事件中遭國民黨政府冤殺的事實,從來沒有阻止他一輩子在國民黨圈子裡鑽營富貴。他歷任黨政要職,很難記得他有過甚麼重要政績,讓媒體印象深刻的反倒是他經常自況心境的招牌歌「小丑」。

政壇上,「小丑」便是「弄臣」,他們專用諂媚言行去討好權勢者。政治受難者家屬討好加害者,本來是求生存,後來變成求富貴,到最後,也有人內化認同,而成為壓迫者信仰最誇張的捍衛者。「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顯示出來的不就是這樣的症狀?

「一國兩區」風波的本質不是法律,而是政治態度的問題。一部憲法幾十年無法真正實施,連最基本的領土、主權、人民概念都存在這麼大的混亂,可見它基本的問題是政治,不是法律。而造成這麼大混亂的根本原因,便是中國的武力威嚇和台灣人民要當家做主的願望起了衝突。

這種情況下,到中國去的使節應有甚麼樣的政治態度?

吳伯雄到中國去,言必稱「中華民族」,出口、閉口都是「真誠問候」、「內地」等對岸語彙,使出渾身解數討好台灣的壓迫者,把台灣不得已吞下的果實當做寶在現。這種「弄臣外交」的政治作風才是最令國人不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