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中國大使館、領事館陸續在中國社交媒體開通了60多個帳號,粉絲近280萬,部分中國網民質疑企圖利用「微博外交」干涉內政。美國相關官員否認這項指控,並稱對中國網際網路的發展影響有限。

中國尚未開放《臉書》、《推特》等國際知名社交網站,特有的「微博」 (微型部落格)卻已蓬勃發展,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早已開通《新浪微博》等帳號,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近來動作頻仍,引起注意。

《美國之音》20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辦公室新媒體高階顧問羅斯(Alec Ross)19日在香港大學演講,被問到對中國「微博外交」的問題時,否認此舉是干涉中國內政。

羅斯說:「許多人認為甚至指責我們利用社交媒體來干預中國的內政,這種看法未免太天真。中國這麼大,中國自身的數字化生態系統發展得很有規模,美國的影響力很有限。」

他還說:「我很懷疑美國影響中國網際網路未來的能力。從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來看,中國的變化源自中國人自己。中國網民中有2億5千萬人年齡不到25歲,老實說,中國網際網路的未來將由這些人決定。」

羅斯在香港回應此事的同一天,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也在《新浪微博》連結一篇發表在《新浪博客》(部落格)的說明。文章中,美國官方同意了「微博外交」這種說法,並稱:「我們希望與中國公眾進行直接的、個人的對話。」

文章說:「我們微博外交的目標是提供一個專門的窗口,讓中國公眾瞭解美國的政治、文化、歷史以及核心價值觀,同時獲得有關美中關係和當前事務的資訊。我們希望運用社交媒體來加強我們的相互理解和兩國人民之間的交流,這是構成美國在華公共外交的基礎。

「我們希望通過社交媒體這一渠道,向外傳達關於中美關係普遍性和重要性的準確信息,並讓兩國人民直接參與到這個過程中來。

「公眾可以從媒體的報導裡獲得信息,但那有可能是片面的、歪曲的,也可以從我們這裡得知當事人對事件的看法,獲取未經過濾的信息。我們希望與中國公眾進行直接的、個人的對話。」

《美國之音》另提到,羅斯不願意公開評論《臉書》、《推特》這兩家美國公司最終能否打入中國市場,但認為它們在試圖進入中國市場時必須面對2大挑戰:1,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商家作出的各項限制;2,那些用慣了「微博」的中國網民,接受新的社交平台程度能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