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數位學習典藏暨新北教育雲」論壇暨成果展今(19)日於新北市政府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辭時的「不要讓某些單位霸凌社會的成本!」這一席話似乎也呼應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日前點名政府持股超過3成的中華電信,若因少賺5%到10%的營收利潤,可以化解90%的民怨。

經濟部工業局與新北市政府共同舉辦為期2天的活動,主題為「教育耕雲,典亮希望-國家數位學習典藏暨新北市教育雲」論壇與成果展,希望結合新北市未來的教育雲發展,讓人民愛上數位閱讀,人人對於未來生活充滿希望;三峽建安國小的師生,則在會場展示數位教學的成果,示範如何的利用平板電腦教導學生認識螢火蟲。

張善政強調,「雲」是新觀念,過去講的是網路與機房,現在最重要的是把內容放到雲端分享,鼓勵更多人以開放的態度,把資料放在雲端,讓人能運用資料進行創意與加值;科技的進步加上平板電腦的普及,台灣的教育端已不是問題,新北市是台灣社會的縮影,對於發展先導式的數位教學,有示範性的作用,希望以新北市的成功經驗,帶起台灣數位雲端教學的發展。

朱立倫表示,平板電腦大多只強調休閒遊戲的功用,現在更加入學習的功能,透過雲端科技的運用,讓學習不再有區域性的限制,打破了城鄉差距,也是實現在地就學的一大里程;台灣是電腦王國,硬體技術領先全球,但雲端技術不是只要有電腦中心、機房即可,軟體甚至應用才是真正落實雲端科技的重要部份。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是台灣整體多元環境的縮影,有城市、有偏鄉,運用雲端的科技,可縮短城鄉的落差;面對數位科技的發展,政府應有正確的政策、完整的平台,鼓勵民間發展雲端的設備與內容外,更應讓傳輸的速度提高,降低傳輸的成本,「不要讓某些單位霸凌社會的成本!」

教育局長林騰蛟說,新北市為全國第一個啟用校園資訊設備租賃模式的縣市,同時為充分運用資訊設備融入教學,去(100)年度開始「未來教室計畫」,共有43校獲配1500台的平板電腦;今(101)年度更進一步與市府研考會與資策會合作,在未來教室的基礎上開啟「教育雲端實驗學校計畫案」,期透過遴選8校導入雲端的環境與服務,培育種子教師研發領域電子教材、加強與產官學界緊密合作,打造新北市成為集結群體智慧的創新平台。

此外,即日起至3月25日更於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公開展示「新北教育雲」的成果,同時設有「深耕閱讀e起學」、「智慧教室互動樂」、「體感健腦測學力」、「典藏創意撈寶趣」4大區位,提供多項有趣測驗及體驗活動,歡迎民眾前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