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提名的維權人士高克(Joachim Gauck),當地時間18日在聯邦大會(Bundesversammlung)以壓倒性票數當選德國總統。德國總統和聯邦總理這兩個最重要的政治角色,因而都由德東人擔任。

前總統武爾夫(Christian Wulff)2月17日因房貸醜聞案請辭,德國朝野都支持高克成為新總統。高克18日在1232票中獲得991票,對手為左派黨(Left Party)提名的反對派候選人、73歲的著名納粹獵人克拉斯佛(Beate Klarsfeld)。

德國總統是由聯邦眾議院全體議員及各邦民代所選之代表組成的聯邦大會間接選舉產生。握有國會多數的聯邦總理對總統的人選有相當大的決定權。當時,梅克爾力挺武爾夫,用了3輪投票才擠掉了高克。這次,梅克爾與在野黨共同提名高克繼任總統。

高克現年72歲,是個牧師,在極權的東德共黨政權統治下勇於投入反對運動,成為當時的意見領袖。柏林圍牆倒塌後,他接管東德國家安全部(Stasi)的檔案,使東德政府派出密探(鄰居、好友,甚至枕邊人)監視人民一舉一動的檔案能夠被保存下來,提供當事人公開查閱。

東西德統一後,前東德菁英遭到大清洗,德西人大舉東進,高居社會領導階層,使德東人民產生「殖民地化」(Kolonisierung)的感慨。如今德國總統和聯邦總理都是德東人,德東人與德西人之間的隔閡是否能因此消弭,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