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牛肉下週起逐批查驗,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自去年至今曾有違規紀錄的進口牛肉將100%逐批抽驗,包括美國、加拿大、巴拿馬、尼加拉瓜、澳洲等,其餘維持5%。

行政院指示將自下週起針對進口牛肉品逐批查驗是否殘留乙型受體素(瘦肉精),康照洲今天表示,將會落實逐批100%抽驗,不過這有個「但書」,自民國100年1月1日起到現在沒有違規紀錄的進口產地與產品,將依原規定維持5%抽驗。

康照洲表示,100%逐批抽驗進口牛肉品,包括來自美國、加拿大與尼加拉瓜的牛肉;來自美國、巴拿馬與澳洲的牛雜碎(牛筋)。

康照洲表示,從過去幾次食品安全事件的檢驗評估,食藥局的人力與量是足夠的,包括局內的「研究檢驗組」、「北區、中區及南區管中心」及「中部辦公室」等實驗室;在邊境檢查的部分,國家實驗室會投入外,也有民間委託實驗室加入檢驗。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在食品安全危機處理小組會議中表示,逐批查驗可能造成倉儲需求大增等問題,衛生署及財政部應先進行現場勘查,預先規劃嚴密的檢驗流程,要確保逐批檢驗不會造成貨品堵塞及通關延誤。

康照洲表示,在逐批檢驗的過程中,秉持勿枉勿縱原則,但也不要造成不必要的困擾,不要在市場上造成囤積或缺貨情況發生。

康照洲表示,每年自其他國家進口牛肉品1萬批,平均每天以最大量33批估算人力與檢驗儀器,扣除沒有違規紀錄肉品,因此,不論是國家實驗室或民間實驗室都能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