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基金會等食品專家今(20)日表示,檢測市售74件高鈣乳、優酪乳、健康油等常見並獲審核通過的健康食品,售價比一般食品高一截,但有17件健康效果有膨風之嫌,而且健康食品往往含有不必要的食品添加物,如香料、人工調味劑、著色劑、安定劑、膨脹劑等,吃多了,反而會增加人體負擔。

以優酪乳為例,董氏基金會這次調查發現,部分優酪乳添加過多的糖,消費者每天喝200cc,除了喝到益菌,也同時喝進了30公克約近7顆方糖,而根據美國心臟學會的建議指出,女性、男性每天糖攝取量應少於20及36公克,如此看來,部份強調健康的優酪乳實在不夠健康。

與會的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系教授林薇指出,某些廠牌的牛乳或優酪乳宣稱「經衛生署認可,促進鈣質吸收」,但並非100%鮮乳,而且實驗證明其吸收率和鈣片做比較,一般牛乳其實就具有這種效果。

至於最近很熱門的健康調和油,林薇指出,廠商宣稱含有植物固醇或必須脂肪酸;事實上,植物固醇的最佳來源是全穀、蔬果類,而非長期食用含有植物固醇的烹調用油。另外,訴求減少蛀牙的口香糖,經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這類口香糖含有一大堆人工添加物,而且預防蛀牙的效果還不如好好刷牙。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指出,「健康食品管理法」於民國88年開始實施後,產品只要多了健康食品的「小綠人」標誌,價錢就高出一大截,但事實上這些經由政府背書認證的健康食品,在審核時,因為只考量單一或少數成分的安全性與保健功效,卻忽略整體的營養價值,反而與健康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