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又有最新發現,科學家昨(16)日宣布,他們在東非馬達加斯加島上發現一種變色龍,全長僅2.9公分,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變色龍品種。

路透社報導指出,這項發現是德國和美國研究人員組成的研究團隊之成果,他們在在馬達加斯加北海岸外的諾西哈拉(Nosy Hara)島發現這種迷你變色龍,學名為「Brookesia micra」,「Brookesia」代表分布在馬達加斯加島上的一屬變色龍屬,「micra」則是希臘文「微小」之意。

德國慕尼黑邦立動物學蒐藏研究中心 (Zoological State Collection Munich)科學家葛羅(Frank Glaw)告訴路透社:「這種變色龍很難在白天看到,因為牠們很小也不大移動。」葛羅表示:「唯一、或者最能夠看到牠們的方法是,你在夜間戴頭燈與火炬外出,因為這種變色龍會在黃昏時分爬上小株植物睡覺。」

葛羅說,他們的研究團隊是在一個石灰岩小島上發現這種變色龍,這也讓科學家認為小島上的物種為了適應受限的環境,體型隨著演化越來越小。

葛羅指出,迷你變色龍與馬達加斯加島上體型較小的侏儒變色龍也有所謂的「雙島效應」,馬達加斯加島上有自成一群的侏儒變色龍,而小島上則繁衍出體型更小的物種。

葛羅強調,這次研究團隊總共發現了迷你變色龍等4種新物種,不過由於這些物種的棲息範圍都很小,最小的只有1平方公里,因此對棲息地干擾更為敏感,所以科學家都擔心這些物種棲息地會受到外界干擾的威脅。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