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議題為目前大眾熱烈討論的食品安全議題,政府是否該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引起各方疑慮。今(15)日在立法院舉辦的公聽會上,農委會重申政府無立場,一切依照國際標準處理,並強調培林(瘦肉精)對人體屬低風險的成分。不過,學者及民間團體則認為,在國際並無統一標準,以及人體實驗樣本過少的情況下,政府需要暫緩開放美牛的事宜。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尤美女及台聯立委林世嘉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瘦肉精美牛不可密室協商」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共同討論美牛進口議題,並請行政院代表表達政府目前的態度。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美國已進行過相關動物實驗,得出安全的瘦肉精殘留標準;衛生署採用比美國更嚴格的標準,檢出的殘留量不可高於10pbb。他強調,世界各國因習慣、文化等不同,因此有不同標準。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局長許天來也再次重申,培林屬低風險的瘦肉精,可自然代謝,對人體沒有必然影響。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則反駁,世界上目前並沒有關於瘦肉精的標準。他表示,政府需要注意的是,美國是否有相關致死報告、藥廠提供的數據可信度,及人體實驗數據不足的事實。他還說,國人偏好食用內臟,但肺臟就不在美國檢驗的項目內,這點政府需鄭重考量。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副教授吳焜裕也指出,毒物即使排出人體,也不代表不會有殘留。

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認為,食品的風險評估上,應該具備透明、客觀及獨立審查的要素,但目前政府不公開相關審查人員名單及過程,已不具評估的可信度。而美國的人體實驗僅對6名健康的受試者進行,學界認為根本不符規格,也忽略廋肉精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影響。他強調,除了政府採信的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報告外,禁止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歐盟及中國都有提出相關報告,政府應該一併討論。

現場參與的民間團體,包括主婦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綠色和平組織等,皆反對在缺乏完整的安全報告之下,開放進口含瘦肉精的美牛。民間團體認為,目前國內缺乏良好的檢查機制,除了大賣場外,如餐廳、小吃店等更應該進行詳細檢驗。他們認為在目前禁止的情況下,就已有許多不合格產品流入市面,開放後政府是否有能力因應,正是消費者擔心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