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營造良善的育兒環境,高雄市政府運用閒置空間,預計設置8座社區自治親子中心,市長陳菊今(13)日在首座親子館宣布新措施,她表示,市府陸續開辦托育服務及兒少政策,並透過成立平價的6所托嬰中心,盼作為夫妻育兒的後盾,提高低迷的生育率。

台灣正面臨低生育率的隱憂,為鼓勵孕育新生命,市府積極活化閒置空間及舊校舍,率全國之先籌劃八處社區親子中心,以減輕家庭托育的負擔,前鎮區愛群國小廣西樓為首座成立之親子館,市長陳菊下午率社會局長張乃千及幼兒團體,在該校親自說明高市的育兒新措施,並宣導支持家庭生養的政策。

陳菊表示,高雄市去年出生人數達21411人,成長率達14%,今年適逢龍年,生育率可望大幅提升,面對育兒的高支出,市府開辦生育津貼、第三胎以上育兒補助、4歲幼教券、兒童托育津貼、保母貼育補助、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及5歲免學費補助等多項福利措施,提供更完整的生育資源。

陳菊說,市府近期更籌劃8處社區親子中心,其中,4座將於今年底陸續成立,未來3年將依人口密度及家庭需求,再設置4座親子館,加上6所公共托嬰中心的設立,並與私立托兒中心合作努力,讓育兒更輕鬆無礙,盼有市府作為後盾,鼓勵更多夫妻安心養兒育女,降低人口減少的衝擊。

社會局長張乃千指出,根據統計,未滿3歲的幼兒,近9成由父母及祖父母自行照顧,市府採取北歐國家模式,獨創社區親子中心,愛群國小預計今年暑假前率先開放使用,內部設有幼兒園及托育資源站,提供兒童發展照顧、親子共讀及律動遊戲、小兒及婦女健康諮詢等服務,讓新生兒快樂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