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在5年緩刑到期後,旋即被中國政府再判3年刑期。歐盟外交政策主管阿什頓22日呼籲應立即釋放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他對於高智晟又被判3年監禁,深感關注。

阿什頓22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高智晟,並公開他的身體狀況以及他所在的地點,高智晟在此之前長達20個月下落不明。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上周五(12/16)報導,高智晟在執行5年緩刑期間因為「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多次違反有關緩刑監督管理規定且情節嚴重」,故法庭收回緩刑決定,對他再執行3年監禁的判決。

除了歐盟外交政策主管阿什頓對高智晟傳出再陷牢獄的最新消息表示關切外,美國國會20日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議員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訪問時也表示,他計劃就高智晟的狀況專門舉辦一場聽證會,並敦促中共當局立即將其釋放。

此外,目前史密斯議員正在推動一項《2011年中國人權促進法案》,一旦通過,將使那些迫害維權人士的中共官員和他們的子女都被拒絕入境美國。

高智晟是在2006年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緩刑5年,目前已將到緩刑期滿的時間,高智晟的家人也一直受到中共當局的監視。服刑期間,高智晟音訊全無,除了曾於2010年4月一度露面外,旋即又全無音訊,直至12月16日新華社報導得知,他再次被關進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