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文化人發起「文化元年」活動,昨(15)日分別邀請3位總統候選人接受文化人提問,今日「開放編輯室」邀請昨日座談會主持人張鐵志分析三位候選人昨日的表現,並分享該活動的意義。張鐵志指出,提出問題是要刺激候選人思考,若政治人物願意針對問題回答就是好事;而公民提問活動也不會是結束,而是開始,希望未來文化政策的決策過程中,能有更多民間的聲音。

張鐵志表示,舉辦者不一定得媒體,而是對文化有主張的運動團體。他說,他們在議題上確實有立場,但對待候選人方式則保持中立。至於有輿論認為活動對馬總統較為嚴苛,張鐵志表示,對於掌握權力的執政者本來就會比較嚴厲。另外,在首位總統候選人座談後,提問者們認為,除了原先給定的問題外,還應再更犀利,避免讓政治人物避重就輕,無法聚焦問題所在,所以接下來的提問,才比較尖銳。

談到三位候選人的表現,張鐵志認為,蔡英文事前準備充足,在議題上較能與提問者對焦,但表現平平。而馬總統較多著重為政策辯護,相形之下較為保守。

他認為,藝文活動對體制、社會、政治的反思十分重要。過去在長期威權統治下,台灣藝文界對於政治反思的作品並不多。但昨日十二位提問人,有一半不約而同的在身上穿上「土地正義」衣服,表達對社會議題的關懷,讓他十分感動。

張鐵志說,「才剛剛發生這樣一個強制通過土地徵收法的事情,我們不可能對這件事視而不見在空談甚麼叫文化。」。

張鐵志期望,明年真的成為文化元年;希望重新反省文化,合理配置文化資源,不再是政治酬庸、商業遊戲。希望有更多公民團體與政治人物參與的機會,並有更多監督與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