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在上週五(9日)正式結束,會後,各國擬定長期計畫,並準備在未來簽署一份「財政新約」,希望藉此挽救延燒全球的歐債危機;不過根據消息指出,身為全球經濟龍頭的美國,在這次各國預備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挹注2000億歐元的決定中,卻準備袖手旁觀。

依據上週歐盟峰會的結果,這些與會的歐盟國家承諾將會挹注2000億歐元(約新台幣8兆602億元)的資金給國際貨幣基金(IMF),讓歐元區與歐盟會員國可以申貸,並希望吸引包含中國、印度、巴西以及南非等國的20國集團(G20)一起響應,協助歐洲金融的復興。

而針對歐盟國家的決定,曾帶頭挹注1,000億美元給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美國卻表明不願協助;根據美國1名官員表示,美方雖力挺這項努力,但不會參與出資,歐盟國家應設法自行解決歐債危機、穩定金融市場,不應由IMF來主導;此外,曾任美國參議院銀行委員會顧問的田茱莉(Julie Chon)也表示,歐巴馬2009年甫當選時,擁有許多政治資本,且當時美國仍在力抗次級房貸風暴,但現今這場危機源自歐洲,所以應由歐洲來主導化解。

外電報導同時指出,雖然歐洲各國在會議上表達了一致的想法,但德國與美國在何種策略才能真正解決歐債危機的看法上,卻出現分歧,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歐洲關注於長期政治和經濟改革的策略很好,卻無法盡快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來提振市場,將在未來幾個月中嚴重威脅歐元區的存亡。

而相較於美國採取壁上觀的做法,擁有最多外匯存底的中國則表示,不會坐視歐債危機的延燒,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在10日受訪時指出,「中國未富裕到足以拯救其他國家,但我們將成為歐洲國際助力的一部分,我們已做了很多,而歐洲國家知道」。中國官方也表示,明年將會擴大歐洲商品的進口,並藉由投資、採購等行動刺激歐洲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