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連出席航運界後援會時,再次發揮「馬氏幽默」,馬英九說,自己也算航運業的一分子,因為家中有2位船長,除了岳父是船長外,夫人周美青也繼承父業,在家裡做他的船長。

馬英九說,黃金十年航運的願景,就是繼續推動自由港區的計畫,繼續鬆綁,讓台灣有更多機會在國際整合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希望大家支持他,給他信心,再給他4年,他會讓台灣的航運跟上全世界,脫胎換骨、邁向卓越。

馬英九晚間還出席了台灣觀光產業馬吳競選後援總會成立大會,在南港展覽館席開1千桌,湧入了萬名觀光產業從業人員,他說,台灣觀光業發展不錯並且前景看好,這並不是自我感覺良好,連寂寞星球也把台灣列為10大旅遊地區,是全世界都感覺良好。

馬英九說,台灣觀光業愈來愈有吸引力,其中,中國觀光客固然重要,但絕對不是全部,僅佔1/3左右。觀光客來台讓相關產業興旺包括茶葉蛋、鳳梨酥等伴手禮,連鳳梨酥都能上市,這是新的台灣奇蹟。台灣的美景、美食都很吸引人,但過去卻處於半開發狀態,現在經過3年的政策利多,去年觀光產值超過5千多億元。

他強調,開放帶來興旺,閉鎖一定萎縮,希望大家認清情勢,站出來為台灣觀光的前景講話。馬英九認為,現在的觀光政策是最適當的,他執政後完成了東北亞黃金航圈政見,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但如此,台灣槓上開花讓日本開放天空,這是過去民進黨執政做不到的,現在松山已直飛羽田、虹橋機場,未來還會飛金浦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