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0)日出席「美麗島事件32週年守護台灣人權之夜」活動時表示,無論是美麗島事件,還是陳雲林事件,相隔32年,原因一樣都是政府不民主。台灣的人權有過倒退,但改變不了是選民越來越理性和成熟,期待人民將理性和成熟化為明年的選票,換一個政府,讓台灣的民主繼續往前走。用人民的力量,支持一個人民的政黨,一起來改變台灣,創造第3次的政黨輪替。

蔡英文晚間出席由多個本土社團共同舉辦的「美麗島事件32週年守護台灣人權之夜─用咱心內e光 守護自由民主e台灣」活動,邀請多位醫界、律師界人士、教會牧師及長老出席,並有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高雄市長陳菊、屏東縣長曹啟鴻等貴賓到場致詞。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帶領民眾為台灣祈禱,蔡英文、陳菊、謝長廷以及主、協辦單位代表共同主持「台灣亮起來」全國同步點燈儀式,現場民眾人人手持燈筆,在點點亮光中一起守護台灣。

蔡英文在致詞時提到32年前美麗島事件發生時,她在美國留學,當時她的老師質疑台灣人權的處境,以及她也感到很震撼。她說,「這是我們這個世代有留學的人的共同記憶,第1次出國時發現外國人竟是這樣看待台灣人權的名聲,而且發現台灣的名聲不太好。」

她也談到今天站在此正在享受台灣的民主和人權,要感謝台上的民主前輩、所有參與美麗島事件的人士,以及當時默默支持,把錢捐給政治犯的太太、或者曾投票給周清玉、方素敏、許榮淑的人們。她同時提及她從政以來最崇拜的人是陳菊,她在讀書的時候看到陳菊美麗島大審照片,陳菊的自信與從容,令她非常敬佩且永遠不會忘記

蔡英文表示,台灣已經走向民主化的路途,雖然民主還沒有很成熟,但她相信台灣很有潛力成為亞洲最民主的國家,她強調,最重要的是明年要改變,明年改變,台灣會重回民主的道路上,讓亞洲、全世界感到這國家很注重也很保護人權,也是一個從威權走出來的民主國家的典範。

蔡英文表示,過去3年以來,在馬政府的治理下,台灣的民主與人權倒退,2008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從他抵達的那一天起,台灣像是重新恢復戒嚴一樣,不僅民眾抗議的權利遭到取消,甚至還被警察打。這件事更提醒我們,民主從來都不是本來就在那裡的,民主一定是要去爭取才會有的。她強調,做一個真正受人民力量所選出、支持的總統,必須用他的生命,捍衛民主與人權,這樣才配擔任民選總統、才不會辜負人民的期待。現在的總統及格嗎?她呼籲明年選一個及格的總統。

她也提到兩岸關係是台灣社會最聚焦的問題,她說,民主就是讓所有的意見,都可以受到同等的對待,都可以討論,大家坐下來好好找一個解決方案。所以她提出「台灣共識」。

她說,2008年之所以發生那樣的衝突、發生人權與民主倒退,就是因為政府不願意傾聽不同的主張,人民對政府的疑慮無法從民主程序中取得共識,所以只好走上街頭。無論是美麗島事件,還是陳雲林事件,相隔32年,原因都一樣,就是政府不民主。

蔡英文強調一定要主張「台灣共識」,她說,這是一種民主的程序和精神,形成大家的共識是最重要,特別是立場和主張是不是經過民主程序、是不是台灣社會大家所共同支持,所以「我們必須尊重這個國家對於兩岸關係不同的主張,大家來討論,找到一個大家可以共同接受的共識來面對中國。」

她說,這就是她的台灣共識,和九二共識不一樣。九二共識是關起門來自己說說。本來是國民黨跟共產黨的共識,現在馬英九就偷偷把它變成跟中國的共識,「我們不能這樣」,因為沒有經過一個透明化的過程,沒有經過民主討論的過程,怎麼可以把國共的共識變成台灣跟中國的共識,「這就是是我們真正反對九二共識的原因」。

蔡英文表示,1992年的台灣並不是完整的民主國家,國會還沒有全面改選、總統也並非直選。所以,當時的政治環境與現在完全不一樣,和中國的關係也完全不一樣。她說,時空環境已經發生變化,台灣歷經民主化以後,對中國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也有從台灣觀點去觀察對中國的關係,她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時刻,可以坐下來好好談,看有怎樣新的共識以面對新情勢。

她說,因為只有在20年後,有機會坐下來好好溝通不同的主張,一起討論出一個足以代表台灣的共識,可以授權談判團隊,讓他們在談判的過程,在處理與對中國關係的過程可以更民主、更透明。這才是一個民選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人權有過倒退,但改變不了的是選民越來越理性和成熟,她對台灣社會很有信心、對人民的理性和成熟很有信心,很期待人民的理性和成熟化為明年的選票,換一個政府,讓台灣的民主繼續往前走。她也說,民進黨經歷了挫敗與反省後,走過一番艱辛的過程,現在問她剛當黨主席的情況,她想起來也有點心酸,但「我們都走出來了,民進黨與支持者大眾都走出來了,我們變得更成熟,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