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今(10)日在辯論會後記者會肯定2名對手的表現。他認為,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不愧是公共衛生專家,他對林非常敬佩;至於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則是口才便給。

對於媒體在辯論會後記者會上提問自我評分如何?蘇嘉全指出,他最不會自我評分,更不敢幫別人評分,他是當事人,沒在現場觀眾席看整場表現,因此評分的工作,要留給有看電視辯論會的鄉親。

有關辯論會對「無薪假」的攻防,蘇嘉全表示,無薪假的重點是一種感受,吳敦義的談話讓大家感受到院長對無薪假沒有同理心;如果民進黨再執政,會用「短工津貼」方案照顧休無薪假的勞工,他也請吳敦義多用一點心照顧勞工。

至於媒體追問蘇嘉全妻子洪恆珠為何沒陪同參加辯論?蘇嘉全表示,她有一個早就安排好的行程,但相信她在精神上會替他打氣。

當被問及農業金庫虧損一事時,蘇嘉全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他當農委會主委,但2008年國民黨執政時碰上全球金融風暴,當時農業金庫買了雷曼兄弟的債券,但是農委會主委對於農業金庫的運作,是不能參與介入的。

蘇嘉全反問,今年1月到9月勞退基金已經虧損5百多億,該請誰來負責?吳敦義院長是不是要為虧損負起責任?他強調,在全球金融風暴下,各國金融機構都受到波及,重點在於投資有無違反相關規定,如果沒有,希望大家尊重他們的專業,對於吳院長用這樣的邏輯,「我們覺得是不通的」。

蘇嘉全也提到,未來民進黨執政後,對於相關銀行基金投入要如何避險,將是一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