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0)日在辯論會後記者會表示,已於昨晚核定註銷宇昌生技案「極機密」的限制,該公文可望在下周一(12日)就回到經建會,再和立委協調進行調查。對於外界質疑,宇昌案是否涉及人為選舉操作的問題?吳敦義不以為然,他說,國發基金投資案應該不涉及機密,本來就不該用「極機密」註記,所以,大家討論之後,決定用「註銷」的方式處理。

不過,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今天對媒體表示,她之前已經說過,無論是國際或國內的重要投資案,在洽談過程中的某個時間點,列為「機密」或「極機密」也都曾經發生過,宇昌案並不是特別奇怪。

而吳敦義今天在記者會中證實,宇昌案已由經建會簽報,依國家機保護法的規定註銷,即自始就不存在機密的部份。至於綠營認為,藍營在這時候提出宇昌案,是選舉奧步、抹黑,吳敦義說,宇昌案於程序上確有別於其他投資案,依他看來,並不是選舉操作。

至於有媒體提問,馬吳一再提及陳水扁執政時期所涉及的貪腐案,是否為了提醒人民對於扁政府的貪腐形象?吳敦義則說,不講清楚會被污名化,例如馬英九也沒有講過「高鐵是廢鐵」這種話,無論是任何陣營,都會提以前的事,加以比較,但在他心目中,佔最大比例的還是未來。

吳敦義還表示,他已將請假的正式公文擬好,最晚下星期一(12/12)會送達總統府。他表示,公文中所擬的是自12月16日起依法辦理請假,職務請副院長陳冲代理。吳敦義表示,14日是立法院的停會日,《選罷法》中規定,公務人員若參與競選就必須請假,所以,15、16日是他可以開始申請請假的日期,不過,確實的請假日期和代理人還得留待馬英九總統核定,才能做最後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