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副總統辯論會今(10)日舉行,在交叉詰問時,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向其他2位參選人詢問有關統獨的態度。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以任何人都不能否認台灣是個主權國家回應;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則強調,憲法規定「一統」,中國和台灣如同兄弟,為何不能在一起?

吳敦義在交叉詰問時指出,蘇嘉全說自己和蔡英文很有默契,蔡英文嘴角一撇、眼睛一瞄,他就知道蔡英文在想什麼,那他想問,「蔡英文想不想搞台獨?」是不是「想要,又不想受傷害?」而馬英九總統主張「不統、不獨、不武」,他要問蔡英文對「不獨」的態度為何?

蘇嘉全回答,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任何人都不能否定這一點,如果不是,那就不需要選總統和公開辯論了。過去因為歷史因素,台灣和中國變兩岸,國民黨來台後,就變成相互競爭的關係。但台灣的前途和未來須由台灣人共同決定,不管是統或獨都一樣,但現在大多數的民眾都希望維持現狀。他強調,「台灣共識」可以就任何選項來討論,形成共識後,不管誰執政,都要遵守,既可避免內鬥,也可以同時保住台灣的未來。

林瑞雄表示,中華民國存在100年,中國至少也有38年,「我們是哥哥,他們是弟弟」,中國現在是輸在民主的進程上,「假如他們和我們一樣,為何不能在一起?」他還說,「合則兩利」。林瑞雄強調,維持台灣主權的完整,是應該做的事,但「以憲法來講,一定要一統」,領導人應該要好好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