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大選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登場,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今(10)日在申論時強調,馬英九執政3年多來,政府負債固然增加,但都是用在建設與刀口上,不像民進黨當初執政長達8年,卻是由一對夫妻拼自家經濟,全台人民拼負債。

吳敦義說,今天是國際人權日,他身為228事件白色恐怖受害者的家屬,有很深的感受;民主是民眾共同用血淚凝鑄的長城,不能腐化,不能在沒有掌權的時候,高喊民主化,掌權後卻貪污腐敗,把國家帶向深淵,腐化不是民主化目標。吳敦義還直指,民進黨過去陳水扁總統與他太太拚自己家的經濟,就是腐化。

吳敦義指出,馬英九以廉能有效率的政府推動兩岸和平,3年來維持兩岸和平、經濟活化以及推動公平正義,正因為政府有效率有能力,才能讓台灣走過金融海嘯、風災,經濟復甦得這麼快,而國際評比的清廉指數也從過去的39名提升到32名,是進步最快的5個國家之一。

至於蘇嘉全的跳票說,吳敦義強調,愛河整治工程大部分是他在高雄市長任內做的,民進黨只是裝幾個霓虹燈、咖啡座、幾艘船而已;高鐵也是在國民黨時代做的,很多功勞不能民進黨去佔著。

至於蘇嘉全批評政府負債多,債留子孫,吳敦義說,政府債務不是1.3兆,是9千多億,這是為了要因應金融海嘯,還有其他的地方建設、消費券、88風災救災,另外,還有對地方政府的補助,比陳水扁執政的8年期間還要多、成長39%。

吳敦義說,馬政府的負債都是用在建設與刀口上,反觀民進黨執政時,連蘇嘉全擔任農委會主委時,農業金庫都出現負債。吳敦義指出,「這是有能力嗎?蔡英文背後的前朝團隊能夠做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