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今(10)日在副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的申論時指出,未來台灣要成為「東方瑞士」,在自然資源匱乏的狀況下,用有限資源做出最大的貢献。同時,他也左右開弓批扁馬,他說,「怎麼走掉一個貪污的,卻換來一個無能的」所以,他認為宋楚瑜是最有能力治國的人,而自己的一生行事無視名利,如果願意給宋林4年,他們會再讓「台灣錢淹腳目」的情況再現。

林瑞雄表示,很多人認為他很傻,為何要在這把年紀還放棄美國籍,投入台灣政治,其實這是因為公衛領域出身的人,很關心社會狀況。

他說,88風災時,他在美國看到總統馬英九舉辦國際記者會,CNN報導說「那個人似乎在為自己辯解」,當時讓他的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覺得這個人根本沒有能力治國」、「遇到問題就花錢解決」。

而在批馬之餘,林瑞雄也不忘追述他所認識的蔡英文。他說,在台灣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發生後,時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的蔡英文嚴令他不准去北京討論如何防止SARS的會議,顯示民進黨的意識形態高於一切,毫無人道關懷的胸襟。

他說,這陣子在民間所聽到的聲音多半是「最懷念的是蔣經國,最感念的是宋楚瑜」,所以,他希望選民給他們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