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今(10)日下午2點正式登場,但在此之前,場外抗議不斷,總統馬英九於1點左右扺達現場為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加油時,突然有1名身穿紫色外套的女子從大樓裡面衝出來,幾乎是以快速撲向馬英九的姿態,拿著「樂生SOS」的標語,向馬表達政府對樂生療養院漠視的不滿,隨後這名女子馬上被維安人員架走。之後,又出現一群青年樂生聯盟的代表高喊「馬英九救救樂生,吳敦義救救樂生」,被警方逼到對街後,以短暫演說及行動劇表達訴求,但馬吳對此均沒做回應。馬英九僅說,此行是為了幫吳敦義打氣,希望吳以平常心對辯論。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蘇嘉全、親民黨副總統參選人林瑞雄今天將以電視公開辯論方式各自展現機智口才及比較輔佐能力。但在辯論會開始之前,場外衝突不斷,讓現場秩序大亂,似乎也顯示現場維安出現漏洞。

在場外抗議的青年樂生聯盟代表指出,他們曾於8月到工程會陳情,12月到北市府抗議,但都沒有得到任何回應,今天是世界人權日,他們希望馬吳能重視樂生這些老人家的人權。他們說,因為新莊捷運機場的問題,「樂生快垮了」,希望政府能考慮 以「土方回填」的方式,救救樂生。

之後,青年樂生聯盟也在現場演出行動劇,用紅色油漆澆在2名於寒風中跪在地上、衣著單薄的年輕男學生身上,只見他們因寒冷而在風中發抖,代表樂生療養院的命運。此時,有自稱附近住戶的男子出面指責他們污染環境,青年樂生聯盟也允諾事後會清理現場,後來,該男子也遭警方勸離現場。

今天的辯論會由公視、中央社與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等6家媒體主辦,包括公視、網路都現場直播今天的辯論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