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份韓國的首爾市長補選時,執政黨的議員秘書涉嫌唆使網路公司的技術人員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癱瘓該國中選會的網站。無獨有偶,俄羅斯普亭政府也被指控,在國會大選當日及這一週,操縱網軍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企圖癱瘓俄國各種消息網站。

俄羅斯「軍情網」(Agentura.ru)的經營者索爾達多夫(Andrei Soldatov)9日撰文投書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指控普亭政府是一連串網路攻擊的背後指使者。

12月4日俄羅斯國會改選當天,俄國許多消息網站都遭到「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軍情網」的主機被迫每15分鐘必須重新開機一次,當天大部分的時間處於當機狀態。共有14個消息網站在這天早上6:40開始遭受攻擊。根據俄羅斯最大的搜尋引擎Yandex的資訊,在俄國共有20萬台電腦受到這類的攻擊。有心人利用「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對被鎖定的電腦不斷送出大量的信號,讓這些電腦當機。

索爾達多夫指出,自從普亭在今年3月份宣布想要回鍋去當總統後,俄羅斯許多公民就自發性地在一些消息網站揭發執政黨各種違犯選舉法規的行徑。有心人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很明顯地就是要阻礙公民的這些揭弊活動。

索爾達多夫說,躲在背後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的人,一般很難被查出來。愛沙尼亞外交部長巴耶特(Urmas Paet)曾經在2007年出面指控克里姆林宮對該國發動「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但也拿不出證據。然而這次,克里姆林宮想要抵賴也很難。俄羅斯政府利用官方的力量公開對該國唯一的獨立選舉觀察組織Golos施壓,一有公民在Golos的網站爆料,駭客就立即發動攻擊,阻礙消息傳佈。

然而這些駭客攻擊的收效有限。當俄羅斯最受歡迎的部落格平台LiveJournal受到攻擊時,大部分的人就到臉書上去寫文章、看最新消息。現在,臉書成了俄羅斯人傳遞群眾示威訊息的最主要管道,比電視台還受歡迎。今天俄羅斯將會有大規模示威遊行,在臉書上登記要參加的人有3萬5千人,超過在VKontakte電視台登記者(1萬6千人)的兩倍。

臉書是外國公司,受到相關法規的保護,這讓俄羅斯當局很頭疼。要想在明年3月總統大選前走完修改法律的程序,來禁止人民使用臉書,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俄羅斯許多消息網站也把主機移到國外,讓俄羅斯當局沒有合法的權限來強制他們關站。

索爾達多夫在結論時指出,如今俄羅斯當局面對大規模群眾示威,只能調動大批軍警,拘禁一些示威人士。但這種作法是很短視的:警方每一件粗暴的鎮壓行徑,都會很快地被放到臉書上,結果只會激起更大的反效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