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總統、立委選舉中,民進黨以擴大社會的結盟名義,並沒有在綠黨的台北市信義、松山立委選區提名候選人,其中是否有政治交換的成份在,該區綠黨立委候選人潘翰聲澄清:「絕不是政治交換,自己也不會因此將總統選票投給蔡英文,而是讓選民拋開藍綠對立與統獨考量,給重視環保議題的選民一個全新的可能。」至於他手中那一張的總統票明年1月14日會投給誰?潘翰聲在主持人數度逼問下,還是表示說尚未決定。

潘翰聲在今(14)日接受開放編輯室訪問時表示,這次立委選舉是他第4次參選。兩次市議員選舉分別是2006年及2010年;而2008年則參選立委時,雖以1275票、得票率0.88%落選,但當時綠黨將的選舉訴求:「讓第二座森林公園取代第二顆巨蛋」,透過選舉得以揭露給社會大眾注意。

潘翰聲說:「當時光這項訴求的標語就佔了旗面大半,而我的名字只在下方小小帶過,目的就是透過選舉的機會讓這議題能夠曝光。」

對於過去綠黨數度提名候選人參選但都沒有當選,潘翰聲說,但黨的知名度、參與社會運動、環保運動的成績都有逐年進步的趨勢,全國得票率平均也從2008年的0.6%逐漸進步到去年的2.3%,未來則待有望突破5%。

潘翰聲也表示,在他2008年立委選舉前一個月,正好面臨選罷法大翻修,當時立法院於選舉前兩週前才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案,限制參選各黨須有5名現任立委,或提名區域立委10人以上,才可提名不分區立委,這項法案不僅夾殺了新政黨與小黨的參選,也讓綠黨在時間緊迫之下,雖無進行競選活動,但也盡力提名了10名區域立委來爭取政黨票。

潘翰聲表示,目前綠黨的最大目標便是積極在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政黨票取2席、區域候選人取1席,只要共取得3席便能讓綠黨在國會中取得黨團,得以進入黑箱作業嚴重的黨團內協商,「把陽光帶入國會,真相帶給民眾,才能還給臺灣一個清明的政治環境。」

而針對本次區域立委選舉,民進黨以擴大社會結盟名義,未在綠黨的台北市信義、松山立委選區提名候選人一事,潘翰聲表示,雖外界質疑這是綠黨與民進黨的政治交換條件,但絕無此事,不過,綠黨與國民黨對決的局面,則是給了選民一個全新的可能。

潘翰聲表示,過去不論是單一席次立委選舉或首長選舉,最後都變政黨對決,民眾可能藍綠兩邊都不喜歡,最後選了比較不排斥的,而綠黨不是以統獨為主要訴求,是把環境當第一考量,有機會改變此局面。

潘翰聲也舉核電廠議題為例說明:「根據民調,即使是國民黨支持者,也有2至3成的人不放心興建核電廠,卻因統獨考量而不願投票給民進黨。」

對於是否會因為民進黨在區域立委選區的禮讓而支持蔡英文,潘翰聲堅稱:「自己會投給誰完全是以參選人對於核電廠議題、巨蛋議題等環保政見為考量,雖蔡英文對於核電議題的理念較接近綠黨,但和綠黨要求的核電廠停工也不是如出一轍,因此自己最後的選擇還是有待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