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日表示,一枚近6公噸的除役人造衛星,可能會在台灣時間24日凌晨墜地,但確切落點恐怕還要在墜地前兩小時才能比較明確。

NASA日前表示,有1枚已除役的高層大氣研究衛星(UARS)將失控撞擊地球,落在台灣的機率為1萬3000分之1。而NASA最新的預測指出,這個太空垃圾將在台灣時間9月24日凌晨墜地,我國國科會國家實驗研究院所屬國家太空中心也警告民眾留意。

雖然衛星落點的位置還無法確切得知,但NASA已經宣布,預計衛星不會墜落在北美洲;而日本文部科學省的運算結果則顯示,衛星在24日凌晨會經過日本3次。對此日本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內的官員則呼籲,希望民眾如常生活,若有危險政府會隨時發出警告。

根據電腦模擬的結果,衛星在重返大氣層後將會著火而裂解,可能在800公里的過程中分裂成至少26塊,總重量約500公斤的殘骸,最大塊的碎片可能會重達150公斤,這些殘骸會散落至地球某處,但較可能墜落的地點是占地球地表75%的海洋,或是杳無人跡的偏僻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