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雜誌(Foreign Policy)日前「混亂的國會」(Parliament Funk)一文評論,引起我國軒然大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8月25日舉辦記者會呼應該文陳述之亂象。行無礙專案經理陳明里分析,本屆立院5大秀場類型,分別是:肉搏、唇槍舌戰、人肉攻頂、密室協商、強行表決。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瞿海源呼籲立即修正《地方制度法》,並於《立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行為法》中增加立委解職的相關規範。

陳明里指出,本屆立院淪秀場的具體案例包括:2010年4月「陸生三法」初審,朝野引爆肉搏戰;2008年盧嘉辰譏諷邱議瑩「幫她找個老公就會滿意」;2010年1月《地制法》三讀戰,國民黨立委攻佔主席台,民進黨立委攻頂;2011年6月立院場內密室協商核四追加預算,在場外抗議聲不斷;2010年1月《地制法》三讀戰,國民黨立委強行表決通過。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認為,國會朝野不平衡的惡性循環,弱化兩黨理性溝通與決策的空間。民進黨執政時期,朝小野大,在野黨為求政權,不惜祭出焦土戰爭,當全球面臨金融風暴困境,台灣國會竟仍專注內鬥、忙於彈劾總統;國民黨完全執政,卻未能趁勢改革國會,且無法發揮監督制衡功能,讓立院淪為立法局。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檢視超過八成立委於就任前曾簽署的「國會改革承諾書」至今的兌現情況,兌現率不到50%。承諾書中關於利益迴避部分,現行的「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仍是11年前的版本;《立法委員行為法》則是九年前的版本。議事議程透明度不足,八個委員會則只有三個委員會開放旁聽。民眾與民間團體最在意的委員會法案審查、預算審查並未公佈完整影音;程序委員會、黨團協商更是連文字記錄都幾乎全部「藏私」。

公督盟認為,立委立法粗糙、怠忽職守。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助理教授陳耀祥表示,依據《地制法》,陳致中偽證定讞必須解除職務,但若現任立委同罪,《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立院職權行使法》、《立委行為法》中沒有相關解職要件,服刑期間其職權依舊得以保留,不符「同樣事務、同樣法理」原則,獨厚中央民代。

瞿海源呼籲立即修正《地制法》,並於《立院職權行使法》、《立法委員行為法》中增加立委解職的相關規範。降低單一立委代表人口數至十萬左右,避免單一立委權力過大。檢討選區劃分,避免違背「票票等值」的基本民主原則。各政黨應該廣邀各種專業背景的社會賢達進入國會,並調高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比例,檢討現行的政黨比例代表席次5%門檻,讓小黨增加國會的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