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出現第1個調查報導的媒合平台!這個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所推動的平台,計畫在11月底或12月初上線,初期將贊助自由寫手、公民記者等進行調查報導;同時,也採取開放外界自由捐助認養有興趣的調查主題。雖然平台還在建置階段,優質新聞協會今(26)日已先發出2筆獎助金,給「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及獨立媒體人陳香蘭。

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主辦的第4次「優沙龍」聚會,今天中午在福容大飯店舉行,邀請到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以「新聞業新路向--慈善家重新詮釋慈善事業」為題,分享國外媒體事業的新發展。

在講座開始前,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蘇正平率先宣布,台灣第1個調查報導的媒合平台,將在11月底或12月初上線,以鼓勵獨立媒體人、公民記者和學生投入調查報導的行列。

在平台運作前,蘇正平今天在會中先行頒發獎助金給2位從事調查報導的媒體人,分別為完成《大學圈地運動》調查報導的獨立媒體人陳香蘭,以及之前揭露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

李惠仁表示,《不能戳的秘密》在新頭殼、壹電視播放後,有不少熱心網友自行下載再上傳到影音網站YouTube,這部先前被主流媒體拒絕播放的紀錄片,他相信,透過網路的傳播,至少有50、60萬的點擊率。

已經行文總統府、行政院要求調查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的李惠仁說,雖然還沒收到官方的回文,他會「咬著不放」,繼續調查後續的發展。

調查報導平台主持人胡元輝提到,媒體業現在有許多問題,例如「紙媒」(平面媒體)面臨裁員、減張、轉型、關門的危機,而電視等傳媒則出現內容淺薄化的問題。

面對新聞媒體的危機,胡元輝也以美國經驗為例,有越來越多的美國慈善家或基金會開始支持、贊助新聞事業,而支持的方式又可分為對傳統新聞事業的贊助或是對新創新聞事業的投入;有個趨勢很值得觀察,就是越來越多的基金會或慈善家,將媒體往非營利方向發展。

胡元輝更舉連續2年獲得普立茲獎的網路媒體《ProPublica》 為例,這個非營利的媒體就是由慈善家山德勒夫婦(Herbert and Marion Sandler)所捐助設置的。這對CEO原本經營存款、房貸等業務的金融公司,2006年時,該公司已經是美國第2大房貸公司,業務蒸蒸日上。

胡元輝說,就在金融危機爆發前2年,山德勒夫婦以250億美元將公司轉手,股份佔10%的2人獲得25億美元,將其中的13億美元捐出成立一個基金會,投入《ProPublica》的設立,以社區改造、環境改善、公民權的調查為主。人生就是很多的機遇跟睿智所形成的,在金融危機爆發的2008年,山德勒夫婦原先的公司以慘賠144億美元轉手。

胡元輝認為,慈善家投入新聞業,成立非營利媒體,已是先進國家的趨勢,這是拯救新聞業一股重要力量;在美國,基金會對媒體的慈善捐助總計約達4億1千萬美元,其中1/6屬於對新聞作業的直接支持。

胡元輝說,在台灣有80%以上的前500大企業皆有基金會,如果這些基金會把一部分的資金挹注給媒體,此舉相信對新聞業的環境會有很大的質變效果。

聽完胡元輝分享國外慈善家以非營利的方式贊助媒體的故事後,現場馬上有幾位參加優沙龍的人士慷慨解囊,當場宣布願意資助調查報導平台的設置,以鼓勵更多媒體人投入深入的調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