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多數國家都不重視肥胖所造成的健康問題,若政府再不介入,國家健康照護系統將面臨危機。而專家表示,政府必須採取嚴厲的手段來對付肥胖危機,包括對民眾課「垃圾食物稅」。

BBC指出,有國際研究團隊在英國「刺胳針」(Lancet)醫學雜誌中指出,多數國家不把民眾肥胖視為危機,若政府再不介入,將使國家健康照護系統無以為繼。

研究人員指出,糖尿病等肥胖相關問題,佔了多數國家照護支出的2%至6%,而其中1篇文章也提到,若此問題持續下去,這項支出的比例還會逐漸攀升。

研究人員也說,英美是已開發國家中肥胖率最高的國家,而若民眾肥胖的情形持續下去,預計2030年,英國的肥胖率將從1/4增加至40%,而美國人的肥胖比例則會由1/3增至1/2。此項結果會使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每年要多支出20億英鎊。

另外,研究人員也認為,無論是透過立法或者直接介入,政府都應該有效處理這項問題,包括對健康有害的食品課稅,限制垃圾食物廣告、將食物貼上紅綠燈標示、進行學校教育計畫,這樣不僅省錢、也有益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史溫伯(Boyed Swinburn)教授表示:「政府處理肥胖危機的速度太慢,以致於一發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