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首艘航空母艦即將服役,引起世人側目。然而中國並不以此為滿足,解放軍上將羅援最近便曾表示,有鑑於印度將在2014年擁有3艘航空母艦、日本也將擁有3艘准航空母艦,中國也必須迎頭趕上。值得注意的是,印度目前也正在趕工自製1艘航空母艦,預計將在今年12月交船。

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A.K. Anthony)證實,這艘航空母艦已經完成75%。目前印度已經取得造艦所需的鋼鐵,降低對國外的倚賴。印度的科慶(Cochin)造船廠已經有足夠的設備和經驗,足以承擔自製航空母艦的任務。

目前亞洲只有印度與泰國擁有航空母艦。印度早在1957年便曾向英國購買1艘航空母艦,該艦屆齡退役後,印度又購入另1艘航空母艦替代。2003年,印度又與俄羅斯簽定購買1艘基輔級航空母艦的合約。今年年底要交船的,是印度自製的航空母艦。泰國則於1997年從西班牙購入1艘航空母艦。至於日本,在二戰時期由山本五十六大將指揮的航空母艦仍然令人印象深刻。戰後雖然沒有配備航空母艦,但現在正在打造的1.3500噸級的16HHD護衛艦,也可以輕易地改裝為航空母艦。

中國即將服役的航空母艦是烏克蘭退役的軍艦改裝而成的。根據報導,中國也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自製航空母艦,但預估至少需要耗費5年的時間。更重要的是,俄羅斯拒絕提供相關技術,將使中國耗費許多時間摸索其中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