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台灣人的「基因密碼」!臺大醫學院教授陳耀昌今(29)日指出,包括鼻咽癌、僵直性脊椎炎、幽門桿菌、T細胞白血病淋巴癌等疾病,都與台灣的族群複雜性以及基因遺傳有著深厚的關係。

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主辦的第三次「優沙龍」聚會,今日中午在福容大飯店舉行,陳耀昌以「從疾病觀點看台灣人的基因密碼」為題,解說國人基因遺傳與台灣特有疾病間的關係。

陳耀昌指出,以鼻咽癌為例,其源頭來自「百越」地區,雖然在秦、漢時期,百越地區被漢族征服、漢化,但經過兩千餘載寒暑,全球鼻咽癌的病例,仍高度集中於中國閩、粵,以及台灣等地區。在台灣每10萬人之中,約有7到8人罹患鼻咽癌,其中客家人罹病機率高於河洛人。此外,家族基因亦是左右罹病機率的關鍵,根據台大醫院的報告統計,如一等親之中有人罹患鼻咽癌,其罹病的危險性是常人的19.2倍。

此外,陳耀昌指出,原以為遺世獨立的台灣原住民,應非鼻咽癌的好發族群,但根據相關報告的結果顯示,部分高山族的鼻咽癌罹病機率,還比台灣漢人還來得高,其中布農族、排灣族的罹病機率皆為台灣漢人的兩倍;相對地,泰雅族、阿美族則是發生率最低的種族,罹病率約為台灣漢人的一半。陳耀昌認為,位於台灣南方的布農族、排灣族,其基因可能受到漢人稀釋程度較少,因此罹病率較高。

陳耀昌說,「HLA-B27」為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的唯一標準,歐洲白人有此基因者約佔8%、台灣人則佔5.5%,其中平埔族人數多於高山族;而擁有此基因的人,其中有10%~20%會發病。此外,「HLA-B27」的亞型「HLA-B2705」為歐洲人特有基因,漢人之中也只有1%的台灣人擁有此基因,因此可以合理推測,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應為荷蘭人的後代。

陳耀昌表示,台灣自17世紀左右,遭到歐洲人與明鄭王朝的統治,台灣的白人數量在荷治時期達到最高峰,當時有部分西班牙、荷蘭男子與平埔族女性生下後代;而鄭成功攻克台灣後,留下一部分荷蘭女眷強迫許配給其麾下大將,根據地緣與歷史背景,可合理推測其罹病原因。此外,幽門桿菌、T細胞白血病淋巴癌等,也可分追溯至原住民與明鄭王朝。

會談過後,陳耀昌和與會來賓分享其他病理知識,陳耀昌表示,年過30的民眾生病如同「抽籤」,意指家族遺傳對於疾病有著明確的關連,不過抽菸會增加誘發疾病的機率,所以應盡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