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7)日在行政院聽取內政部「苗栗大埔等農地徵收爭議處理情形」報告後表示,不管是竹北璞玉計畫、苗栗後龍科技園區(灣寶)案、苗栗大埔農地案或中科4期相思寮案,各級政府在徵收土地時,都應「盡量避免徵收優良農田」,如農地評估後納入開發案時,除應審慎考量多數農地所有人權益外,對於少數反對開發者,應考量規劃適當區位設農用土地集中分配,以兼顧雙方權益。至於農民將於7月16日重返凱道抗議,吳揆也指示,往後無論中央或地方要徵收土地,「公益性」和「必要性」將會是優先考量。

新聞局於行政院會後召開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轉述吳敦義的指示。

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葉世文表示,關於吳敦義所提到的4項土地徵收案,營建署已經充分了解,並妥善協調處理中。

至於土徵法部份,內政部地政司也已於今年4至6月共召開6次法規審查會議審查完竣,根據加強優良農地保護、檢討現行土地徵收補償制度和強化徵收的公益性和必要性共3項重要原則,研擬完成土地徵收法修正案,已於6月24日送請行政院審議,俟審議後核轉立法院。

另針對目前民間關切的4件土徵爭議案,葉世文也一一提出說明。其中,苗栗後龍科學園區一案,因原申請開發面積362公頃,有高達55%都是私有農地或特定農業區,且大部分居民都不願被徵收土地,因此營建署已於5月24日函復經濟部工業局,決定不同意本開發案。

至於因苗栗縣府派怪手開進農地而引發大眾關心的大埔農地案,葉世文表示,在建物保留在原位置和農地集中規畫的2大原則下,大埔自救會中待協調的24戶農民,已有20戶得到解決,目前僅剩較特殊的4戶居民,包括彭秀春(張藥師)一戶位於道路截角,有影響交通安全疑慮,無法原地保留;黃福記希望建地和農地不要分散,不符讓售政策;柯福成僅擁有一半產權(另一半產權在其姪子手上,已領現金補償),無法原地保留;朱樹的建物位於計畫道路,無法免拆等原因,仍未解決。

至於外界詬病大埔農地已成黃沙一片、無法耕作的問題,葉世文說,苗栗縣政府已進行農地重整,並與自救會農民協商專案讓售農業區分配事宜,縣府預計今年10月底前將農地交付農民耕作。

葉世文說,竹北璞玉計畫的部份,原規劃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佔地447公頃,計劃範圍涵蓋竹北和芎林等2個行政區,但因當地有相當比例的農民反對,並表達繼續務農的意願,因此營建署經行政院裁示後,已將該案退回新竹縣政府,希望妥善謹慎處理。營建署並將繼續調查民意,若大部分居民都持反對意見,則是否開發仍需要再做討論,但若多數人願意開發,政府也會留下集中的農地讓農民持續耕作。

最後,有關中科4期(二林園區)相思寮案,政院裁示以保留原聚落(相思寮、萬合農場聚落)及國有地讓售的方式處理,但針對相思寮聚落外農場巷之3戶住戶陳情能一併考量安置等意見,目前營建署已請中科管理局提出相關妥適方案,再提報審議。

至於外界關心,農民將在7月16日重返凱道抗議,政府是否能就土地徵收法修正案向人民表明徵收土地的公益性和正當性?另據民間組織的統計,目前仍有6千多公頃的土地將被徵收,是否能在土徵法修正公佈前暫緩徵收?

葉世文表示,目前共有8件徵收案,其中有2案仍在進行政策環評,另外6案則還待地方政府評估中,因此,將這8件尚未定案的徵收案當作待徵收案有失偏頗。地政司司長蕭輔導則說,在土徵法修正3-2條中,規定土地徵收應以公共利益及必要性做評估,往後政府要徵收土地,「公益性」和「必要性」將會是優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