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位在日本佐賀縣玄海町的九州電力玄海核電廠2、3號反應爐是否重啟的問題,日本經濟產業相梅田江萬里今(6)日表示,近期內將對日本國內所有核電廠進行壓力測試,以增加當地居民對於核電廠安全的信賴感。

日本強震使福島第一核電廠出現嚴重核災事件,也讓各地核電廠因此停運。而玄海町町長岸本英雄近日與九州電力社長真部利應會談後,表示願意重啟核電廠,這也是日本強震以來,地方政府首次同意重啟停運的核電廠。

而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針對九州電力玄海核電廠2、3號反應爐是否重啟,日本政府決定近期內將對所有核電廠進行壓力測試,包括停運的核電廠與正在運轉的核電廠,日本政府也將借鑒歐盟的安全措施。

其實在日本發生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故之後,歐盟從6月開始就對於日本境內所有核能反應爐進行了壓力測試。根據歐盟的安全標準,測試將針對於規模超出預料之外的強力地震、海嘯,和洪水等災害,是否會對核電廠造成外部電源喪失,或核能燃料受損等極端狀況。歐盟的壓力測試由各國管理部門實施,並接受他國相關部門的評估。

梅田江指出,希望壓力測試能夠讓仍對於玄海核電廠重啟,抱有疑慮的居民們安心。但若是開始對核電廠進行壓力測試,則估計玄海核電廠的重啟時間也會因此而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