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京滬高速鐵路預計於週四,從北京駛向上海虹橋火車站,隨著京滬高鐵正式通車,涉及國家巨額投資案的爭議,也隨之而生。

對於中國斥資3000億美元建設高速鐵路,贊成的人士將它比做美國的阿波羅登月計劃,認為高鐵將帶動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且受益於旅途時間的縮短,將能促進貿易往來,並使人力、資訊的流動更加便利,此外,對於建築、大宗商品、旅遊業等行業都有助益。

批評人士則表示,高鐵涉有貪污及運行安全的問題。他們認為,昂貴的票價不僅加深中國的貧富差距,且讓國家未來幾年預算可能吃緊的高鐵,注定只有一半的上座率。由於這些隱憂,中國鐵道部已被迫減低高鐵的運行速度,並暫停修建某些路線。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會計學教授丁遠表示,高鐵實質上為好的資產,但從財務的角度來看,高鐵彷彿是個黑洞。中國的高鐵問題,突顯了經濟成長策略的缺陷。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將因此更依賴投資,這樣一來,會延遲中國對國內的消費和服務業的經濟轉型目標。

2010年,中國國內投資佔中國GDP的比例為49%,與2007年的42%相比,增加了7%,此外,2007年到2010年的就業率,每年增長約1%,主要由資本密集型的產業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