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風潮逐步攻占西歐各國,最新的一站是義大利,選民在12、13日兩天的公民投票以壓倒性的94%票數拒絕重啟核能發電,擁核的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票未開完即已宣布認輸。

貝魯斯柯尼13日表示,「我們或許得向核電廠的可能性說再見了,我們必須堅定地發展再生能源」。

同一天,在台灣的立法院,國民黨挾多數優勢,不顧日本福島核災以來迅速升高的國內外反核聲浪,通過高度爭議的核四廠140億新台幣預算。

1987年蘇聯車諾堡核災後不久,義大利即決定廢核,在1990年關掉四座核電廠中的最後一座。但貝魯斯柯尼在2008年改變政策,企圖發展核能,主要理由是降低對國外能源的依賴。

這場核電公投之戰過程曲折。義國政府早就訂在本月舉行公投,其盤算是擁核民意會勝出,成為政府後盾,不料3月發生了日本福島核災,民意轉向,政府見苗頭不對,在4月宣布核能發展政策暫緩一年,並取消公投。

原本反對舉辦公投的環保團體這下轉而要求公投,向法院提出訴訟,上訴法院在6月1日裁決公投仍應如期舉辦。

據當時一項民調,反核民意高達八成。擁核派於是採取避免硬碰硬的策略,鼓吹不去投票,希望投票率不過五成門檻,好讓公投結果無效。因此,這場公投真正的戰場跟各界關注焦點是投票率,官方最後宣布投票率達到五成七。而擁核派的抵制策略導致反核得票率出奇地高。

反核公投通過後,重啟核電必須修憲,這在當前的民意結構下更加不可能。這也代表義大利繼瑞士、德國之後,因福島事件引發的強大民意壓力而擁抱非核家園。

瑞士政府在5月25日宣布將在2034年關掉所有核電廠,並在6月8日獲得國會下議院同意。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5月30日宣布德國要在2022年廢核。

在全國四分之三發電量來自核電廠的法國,本月初一項頗受重視的民調也指出,有15%受訪者主張法國迅速廢核,62%希望在25到30年內停止使用核電。輿論認為,比福島災變發生之初還更高的廢核民意,是受到德國廢核政策影響。

義大利的這次公投,除核電外還有供水民營化和總理司法豁免權等三項議題,貝魯斯柯尼皆遭挫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