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今(9)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生署、經濟部、環保署及農委會有關「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後續處理」的報告後表示,這次政府處理塑化劑污染食品事件,因涉及民生、經濟和社會等重大議題,勢必引發一定程度的社會動盪及許多討論、批評,但為捍衛國人健康,一次掃除數十年積弊,必須勇於承擔、敢於負責。對於未能及早發現,吳敦義再次代表政府向國人致歉,同時強調政府會拿出最具體的行動,儘早結束這段時間的動盪不安,重建民眾對台灣產品的信心,針對相關部會的後續作為,他也做了10點指示。

據行政院發言人、新聞局長楊永明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指出,首先,吳敦義請衛生署於本週內完成5大類產品查驗,從大賣場、便利超商到小攤販、偏鄉零售商店到自動販賣機,都要完成檢驗,務必保證「上架即安全」。

其次,吳敦義也要求法務部應嚴防違法者脫產、串供、湮滅證據,並確實掌握帳冊、進銷貨資料,追查違法產品的流向,儘速偵辦,依法嚴懲黑心違法業者,並釐清廠商民事、刑事責任,以作為求償依據。

第3,對於查扣、封存的受污染產品,吳敦義指示應謹慎處理、嚴格監控,請衛生署與環保署應妥善辦理6月11日與各縣市政府啟動大規模公開銷毀行動,以確保受污染產品不會再回流市場。

第4,政府目前推動的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及GMP(食品良好作業規範)認驗證制度,是由專業驗證機構進行嚴謹審核與查驗後始核發優良標章,從原料、製程到產品皆有完善的品質管控,值得消費者信任,請農委會及經濟部鼓勵業者積極參與產品驗證,並加強其抽驗查核,務必重建消費者對國產優良農產加工品及食品的信心。

第5,吳敦義也指示衛生署積極協調立法院於本會期完成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程序,加重罰責以嚇阻違法行為,同時進行下一階段修法工作,讓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更周延完備。

第6,請衛生署及環保署強化食品及化學毒性物質的源頭管理機制,推動食品添加物工廠GMP認證及食品製造業者之管理,針對高風險產品,優先推動食品安全履歷制度,並全盤檢視列管化學毒性物質之列管層級或不列管之合理性,採取改進措施,讓MIT產品獲得更大的信任。

第7,吳敦義說,民眾最關心的還是健康、權益、求償和污染產品如何快速查詢避免誤食、毒性化學物質管理等切身問題,請衛生署加強對民眾之健康諮詢,並廣為宣傳目前128家的諮詢門診,對民眾有疑慮的問題以簡易、民眾能懂的語言,清楚說明、回應及協助解決,並請消保會協助辦理民眾求償及相關權益保障事宜。

第8,請法務部及檢調單位繼續努力,查出犯罪廠商的所有帳冊,以便掌握下游及毒物商品的流向,也請相關單位研究如何幫助人民求償,但求償者不包括採購添加塑化劑的共同加害人。

第9,請環保署加強宣導塑化劑是毒性工業用品的觀念,不論其歸屬那一類的毒化物,都不得添加於食品內。

最後,吳敦義指示經濟部特別留意國內廠商的出口產品,或在國外設廠生產的食品,是否有誤用塑化劑的情形,以免MIT形象在國外再受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