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人權議題一直為國際社會所關注,然而在很多小老百姓的眼裡,中國連基本的法治都難以冀求,很多為小老百姓仗義執言的律師,紛紛遭受中共官方的打壓。香港的人權團體「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表示,從艾未未遭逮捕後,可以感受出中國對人民的控制上更為緊縮。

潘嘉偉今(7)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向台灣網友介紹一般人不甚熟悉的維權議題。潘嘉偉表示,所謂的「維權」的意思就是維護權利,但是這個一般民主國家認為理所當然的涵義,在中國卻成為一個專有名詞。他說,「維權」一詞開始廣為流傳,來自2003年的孫志剛不當羈留致死事件,從那時開始,大家用「維權人士」或「維權律師」來稱呼這些爭取權利的人。

談到知名的維權律師,潘嘉偉首推中國律師高智晟,他在2003年起協助農民工進行訴訟,後來更上書中國當局表示法輪功學員的合法權利應予保障,隨後即在2005年被當局勒令停業一年,2006年更被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押判刑,2009年被不明人士帶走後就音訊全無,2010年短暫獲釋後又因為接受國外媒體專訪而再度失蹤。

潘嘉偉說,中國維權律師向他坦承,所有承辦維權案件的律師都有可能隨時被帶走,他們不解,為什麼為一些需要的民眾提供法律服務就會遭受不當的對待?不只是牽扯到法輪功這類政治性案件,連替毒奶粉受害家屬打官司的律師也遭到官方的無情對待。「只要得罪既得利益者,維權律師就要冒身家性命的風險」潘嘉偉說。

潘嘉偉強調,中國對言論和人權的打壓越來越緊縮,像艾未未這些人只不過是因為寫了一些高層不喜歡的批判文章,就導致自己身陷囹圄;然而這些維權律師本著中國的法律在爭取法定的權利,卻同樣遭受這樣的對待,這讓中國除了沒有民主、連基本的法治都淪為裝飾品。

談到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潘嘉偉指出,關注組是在2006年成立,當時源起於現任主席何俊仁律師參與了一次在香港的聲援行動,所以決定在香港成立一個聲援、協助中國維權律師的團體,關注組因此而誕生,持續關心中國維權律師的狀況。

對於台灣在中國民主中的角色,潘嘉偉提到,台灣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等爭取民主的歷史,而這些正是中國人民目前所面對的處境,所以台灣也應想想當年國外友人對台灣民主的關心,現在可以在中國民主上提供更多寶貴的支持。